景县新闻>>景县头条新闻>>

景县全面提升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质量

2019-07-17 11:16:0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紧盯关键少数 紧盯突出问题 紧盯整改成效

景县全面提升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质量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衡水市景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身边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坚决亮剑,以行之有效的举措、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提升整治工作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紧盯关键少数,两个责任贯通协调。把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作为确保工作实效的“先手棋”,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相互贯通协调、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主体责任”挑大梁。根据整治内容,该县成立了由分管县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的11个专项治理小组,确保问题找得准、改得实。县委书记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后2次集中约谈县级领导干部和11个牵头部门负责人。“监督责任”真发力。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发挥好协助县委主体责任落实的职责,用好“一卡两书”,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向分管县级牵头领导下发“工作提示卡”11份,向牵头职能部门和乡镇下发督办卡28份。“问责利器”再发威。对整治工作进展、成效及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3次向县委进行专题汇报,对推动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2名乡镇党委书记,1个职能部门负责人,由县委书记亲自进行约谈,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紧盯突出问题,找准切口靶向施治。该县从具体实际出发,坚持“群众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整治什么问题,群众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找准“小切口”,推动“大整治”。群众“报”问题。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在传统的“信、访、网、电”基础上,通过开设“随手拍”二维码、乡村赶大集、农村大喇叭、“走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情等方式,全面排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打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群腐类问题线索41件。部门“找”问题。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业务优势,紧盯工作开展中的薄弱点,集中开展整治。截至目前,该县共确立了校园食堂和小卖部卫生安全、校园周边路边摊食品卫生安全、小区物业乱收费、贸易结算计量器具(台秤)乱象、教师有偿补课、减税降费、农村惠农资金、农村“三资”管理等9个方面的问题,作为当前整治的重点和突破口,推动整治向纵深推进。纪委监委“查”问题。发挥好“联乡监督”平台,用好明察暗访“撒手锏”,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部门和乡镇进行交办,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比如,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有关出租车乱象问题,及时向交通局、城管局、交警队进行移交、督办,截至目前,共查扣非法营运三轮19辆、黑出租10辆,罚款5万元,“黑出租”问题得到了全面遏制,县城交通秩序得到根本改善。

紧盯整改成效,跟踪督办一抓到底。该县始终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发现的问题全面落实跟踪督办制度,提升整治成效。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式管理,一周一报告,全过程监督,督促群众身边的党组织主动解难题。强力督办,快速处理。对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监督室+乡镇纪委”联动协调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处置,跟踪督办,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交办,加快问题线索办结力度。截至目前,全县群腐类问题线索处置率达到100%,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跟踪整改,评估问效。对问题整改成效,建立整改后评估制度,对整改成效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形式,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尺,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绝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绝不放过,处理不到位的绝不放过,坚决防止整改流于形式。(张文杰、卢增晖、王保营)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