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四措并举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9 16:17:15  责任编辑:贾希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凡玉、李龙)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村监会对农村干部的监督作用,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景县纪委多措并举,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村监会对村务的监督作用。

多途径培训,提升能力。针对村监会人员财务监督水平普遍不高的问题,各乡镇纪委邀请纪检、财政、审计部门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从票据管理、收支凭证审核等方面入手,认真分析村级财务运行状况,以实例讲解模式,帮助村监会成员熟悉村级资金的管理和审批程序,有效解决了村监会成员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提高了履职能力。截止目前,全县16个乡镇共组织培训19场次。

多机制约束,规范权力。为保证村监会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履职不对立,该县实行“三四五六七”工作机制,加强对村监会人员的管理。“三”即内部民主管理、工作例会、村监会述职三项工作机制;“四”即收集民意、确定监督事项,整理分析、形成监督意见,开展监督、查纠相关问题,通报反馈、公开监督结果四步工作程序;“五”即学习培训、台账管理、考核评价、申诉救助、责任追究五项工作制度;“六”即村监会知情权、建议权、监管权、审核权、质询权和组织评议权六项权利;“七”即村监会对村务公开、村干部勤政廉政、村集体“三资”等七项内容进行监督。去年以来,全县村监会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监督农村资金使用1400余万元。

多维度考评,激发动力。乡镇纪委实行“听、查、访、评”四项机制,对村监会进行考核,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各乡镇纪委定期召开村监会例会,听取各村监会主任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乡镇纪委组织民政、组织、综治等部门,对村监会开展村务监督工作的会议记录、工作台账等资料进行实地查看,同时访问村民了解村监会工作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年底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监会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确定其是否称职,对不称职的终止其资格,并按程序推选新成员。

多职能拓展,发挥潜力。该县不断激发村监会人员工作热情,发挥他们“连心桥”作用。在充分保障村监会人员履行职能的同时,畅通其参与村中事务的渠道。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积极听取他们的建言、“金点子”。去年以来,全县有34个村监会向村“两委”班子提供特色农业信息70余条。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景县惩防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公布27个典型反腐案件

2015-01-12 14:17:41

(李龙)近来,景县把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在综合施策、构建机制、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取得新成绩。该县在构建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建立和完善了廉政承诺、定期研究汇报、定期提醒、分级督办四项制度,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责任。

衡水市景县提升农村面貌抓好三个着力点

2015-01-07 09:50:30

  衡水市景县以打造升级版的现代美丽新农村为目标,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以打好“六大战役”(厕所改建、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村庄绿化、危房改造)为抓手,整合资金,分类指导,健全机制,推动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深入扎实开展。

景县召开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排放专项整治行动会议

2015-01-23 17:01:27

  景县召开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排放专项整治行动会议1月20日,景县县政府召开了各乡镇党委书记、主管企业的副职以及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全县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排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对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排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