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景县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强身健体”

来源:长城网  2014-11-19 16:53:49  责任编辑:贾希希

    长城网衡水11月19日电(郑连池 姜宁 史建国 尹哲 记者 邢梅智)今年以来,景县以“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为重要目标,从配强村级班子、解决遗留问题、改善村庄环境、规范村务运作四方面入手,不断加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力度,进一步推动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拓宽视野选准人

    景县把配齐配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班子作为集中整顿的首要任务。一是明确选拔重点。重点从复退军人、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本村企业家、离退休干部职工中选拔农村支部书记。二是提高选拔标准。对思想境界高、大局意识强、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个人威望高的农村党员优先选拔。三是严格选拔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先换思想再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先村内后村外的原则选拔农村干部。截至目前,共有92名优秀党员被充实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重拳出击治痼疾

    为解决好后进村历史遗留问题,景县坚持问题导向,出重拳、下猛药、治沉疴。一是严格落实“三带一包”责任制。结合“千名干部蹲点驻村服务”行动,由包乡镇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带领一个县直单位,组成一个驻村工作组,分包一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直至彻底转化。二是大力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整治。景县组织公检法部门,对为政不廉、侵犯群众利益的干部,干扰村务的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予以坚决查处和严厉打击,彻底铲除影响村庄发展稳定的毒瘤。西苏古庄原村干部陈某横行乡里,村民敢怒不敢言,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在掌握确凿证据后,迅速将其绳之以法,群众拍手称快。三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要求驻村工作组结合乡镇包村干部,积极帮助村两委班子化解基层矛盾,确保农村稳定。杜桥镇佛台村部分村民因企业占地问题,经常越级上访,新两委班子上任后,在县卫生局工作组和两名包村干部的帮助下,多次入企入户走访,经过耐心调解,最终,相关企业同意给予村民适当经济补偿,村民从此息诉罢访,双方都很满意。

    干群合力解难题

    一是合力解决服务平台不健全问题。全县85个软弱涣散村中,绝大部分存在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便民服务站不健全问题,景县通过县乡财政出一点、致富能人捐一点、党员干部献一点等方式,多方筹资360多万元, 4-5月份及时为软弱涣散村建立起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便民服务站。二是合力解决基础设施落后问题。为破解后进村出行、用电、浇水难题,景县结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积极筹资筹劳,半年多来,共为后进村硬化道路1.5万米,更换或新装变压器23台,开挖引水渠8.5千米,新建扬水站6个。三是合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多年来,部分后进村环境脏乱差,影响着村民幸福生活指数的提高,为此,景县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明确划分卫生责任区,大力开展五星级庭院评比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规范管理送一程

    为保证集中整顿效果不反弹,景县还加大了教育培训、作用发挥、制度建设力度。一是强化教育培训。结合“领头雁工程”和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县乡两级党校、创业实践基地和农村党员远教平台,加大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二是强化作用发挥。大力推行农村支部书记“三定三评一落实”和农村党员干部“双联双带”工作机制,充分激发后进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积极帮助后进村党组织建立健全“七步四制全公开”工作机制、“三会一课”制度、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制度,在村便民服务站建立首问责任制、全程代办制和限时办结制等。

    目前,景县已完成对8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集中整顿,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