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经济民生

景县战“三夏”夺丰收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3-06-15 11:11:29 来源:景州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三夏”时节农事重。连日来,景县紧抓晴好天气,多措并举,战“三夏”,夺丰收,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景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产粮大县,小麦种植面积90.62万亩。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景县成立了“三夏”农业生产指挥部,统筹指导全县小麦机收工作。做到精准作业供需对接,建立村级工作清单,明确种植主体,厘清小麦种植户数、每户种植面积和全村种植面积,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种尽种;做好机具保障,根据机收机播面积精准测算所需机具数量,准确掌握机具保有量、需要引入机具量,确保不出现空白和死角。

同时,开通了“绿色通道”,保障运输联合收割机车辆快速通行,对引进外地机具提供作业安排、油料供应以及后勤保障等服务,向机手提供必要的饮用水、方便食品等;及时公布农机维修服务站点,组织农机维修服务站点对作业机具进行检修调试和保养,备足易损件、零配件,保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作业;建立区域性农机和维修站微信群和QQ群,开展维修技术咨询和答疑。

此外,还向农机手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通过短信、微信等手段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方便机手和种植大户安排作业时间;同时,向社会公布“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并在《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上设立二维码链接,力争让农机手和农户做到应知尽知。

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了景县夏收夏种高效有序进行。目前,共组织17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3000余台玉米播种机投入“三夏”作业,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100%,玉米机播率稳定在100%,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1%以内,力争10天左右完成全县小麦抢收任务,20天左右完成全县夏播任务。(记者马凯、王天浩)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