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时政要闻>>

景县积极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全覆盖

2020-08-14 11:42:3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景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巡察工作延伸至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通巡察覆盖“最后一公里”。

强化措施,注重工作实效。为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农村的贯彻落实,该县制订出台了《全县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规划》,明确提出十一届县委任期内实现对全县848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打通基层权力监督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县将从2019年起至2021年,分批次、分类型、分区域对剩余的82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每年巡察覆盖率不低于总任务40%,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村级巡察的全覆盖。其中,2019年对8个乡镇的150个村开展巡察。巡察期间,对巡察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及时向乡镇党委和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反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村级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快查快办、快速处置,形成震慑。

聚焦重点,着力发现问题。村级巡察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群众难点焦点痛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尤其是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惠农利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重点关注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在基层党建、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村务监督、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坚决纠正涉农补贴、扶贫帮困、危房改造、低保认定、征地拆迁以及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中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督促村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该县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村级巡察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巡察机构组织实施。每年年初,由县委巡察办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制订本年度村级巡察计划和工作方案,明确巡察任务和重点,同时按照“一次一授权”的原则,依靠乡镇党委力量,组织专门的村级巡察组。各巡察组采取“1+N”(每组同时巡察N个村)模式,综合运用专项巡察、重点巡察、延伸巡察、机动巡察等多种方式,快进快出,压茬逐村推进。信访、扶贫、农业农村、水利、民政、财政、审计等涉农部门负责提供信息、人员、专业支持,对巡察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政策指导、专业咨询和论证研判。(卢增晖、薛明)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