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头条新闻>>

景县:多措并举促工业经济“强筋壮骨”

2019-12-11 17:0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景县大力实施“项目立县、工业强县”战略,通过提升传统产业、扩大园区规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等措施,全县工业不仅实现了“量”的扩张,在“质”上也有大幅提升,逐步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体系,迈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提升传统产业,壮大产业规模。通过项目带动、创新驱动,该县基本形成了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三大传统产业和先进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节能环保、智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3+4”产业发展格局。其中,橡塑制品业的欧亚、景渤、恒宇等6家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十强;铁塔钢构业主要产品有通讯塔、风电塔、智慧灯杆等,其中通讯塔占国内市场的60%以上;机械制造业中的百工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液化气钢瓶生产企业。通过积极培育和大力扶持,四大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正在逐步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中,海伟石化有限公司目前总投资148亿元的60万吨聚丙烯和100万吨丙烷脱氢第一期项目已竣工并投入运行;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康复护理床处于行业领军地位;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2000亩的龙华现代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目前一二期已建成投产,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50家,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将成为北方最大的现代物流装备高端制造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和现代物流装备电子与软件智能产业基地。

扩大园区规模,精心筑巢引凤。该县省级高新区规模不断扩大,在景州、衡德两个工业园的基础上,将龙华、广川两个工业园纳入省级高新区管理序列,形成“一区四园”的发展格局。其中,景州工业园,规划面积11.0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50家,总投资500亿元。主导产业为橡塑管业、汽车零部件、新型板材。衡德工业园,园区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0.08平方公里,入驻企业47家,总投资450亿元,主导产业为先进石化新材料、铁路机车配件、节能环保、智慧健康。龙华工业园,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55家,总投资66.2亿元,主导产业为物流装备、铁塔钢构、橡塑制品。广川工业园,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52家,总投资40亿元,主导产业为铁塔钢构。该县围绕打造千亿元级园区目标,大力抓好开发区改革和建设,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功能配套,为企业成长壮大开辟新舞台。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该县以构建“全市最优、全省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事项、减免税费,积极营造流程公开化、办事便捷化、服务优质化的营商环境。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打造出行政审批“景县速度”。明确了划转清单和划转时限,强力推进了业务和人员划转。目前,已完成24个部门159项许可事项和51名工作人员的划转工作,实现了168项服务事项进驻审批局。同时,积极推行非主审要件“容缺后补”制度,加快审批效率;发挥网上审批“直通车”效能,积极推进审批事项在线办理。还实行了“三个一”机制,即一个窗口受理,解决“办事不快捷”问题;一枚印章审批,解决“权力碎片化”问题;一份清单定边界,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压缩审批时限达80%以上,提前办结率达60%以上。

承接产业转移,开展招商引资。该县坚持招商引资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不断充实项目库“菜单”。在广度上,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赴上海、天津等地开展各类招商活动。2019河北景县·天津(京津冀)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服务雄安新区投资招商推介洽谈会在天津举行,共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68.08亿元。在深度上,以壮大环保节能、智慧健康等新兴产业为切入点,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投资5亿元的上海纳杰公司电气设备、投资3亿元的上海技龙公司医疗器械、投资2亿元的重庆五十铃公司增程式环卫车辆等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卢增晖、刘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