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社会民生>>

家乡巨变的领头雁

2019-04-28 10:31:1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乡巨变的领头雁 ——记景县杜桥乡前王母台村党支部


景县杜桥乡前王母台村的王金泉早年外出经商,做胶管生意获得成功。可是王金泉心里总是牵挂着生他养他的家乡,家乡的人还没有富裕起来,家乡的面貌还没有改变,这让他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乡亲们走向富裕。

在全村21名党员的推举下,王金泉成为了前王母台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泉从此撂下生意,一心带着乡亲们谋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从前,前王母台村道路两边有不少猪圈,导致气味难闻,环境恶劣。王金泉上任伊始,就响应中央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王金泉带领着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讲明建设美丽乡村的意义和对村子对村民的好处。最终,村民们把道路两旁的猪圈全部清理了。在采访中,王金泉一再表示村民们十分支持和配合自己的工作,劝说的过程也十分顺利,毕竟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家乡是一个干净、美丽的地方。

村里是干净了,可是村子里的路还是小土道,道路崎岖不平且十分狭窄。这样的路怎么能够带领村民们致富?王金泉就打算修路。可是村民们会同意修路吗?村子很大,修路的钱又该怎么筹措呢?修路工人怎么找?很多问题涌进王金泉的脑子里。

王金泉思来想去,觉得修路也不是一口气一下子就能修好的,所以打算在村里先搞个试点,对村子的一条路进行修缮。王金泉对这条路两旁的村民进行劝说,以争取村民们的同意。这一次,却大大出乎了王金泉的意料。王金泉原以为能够劝说村民们同意修路就不错了,可是村民们一听要把自己家门口的路修成柏油路,不但表示支持,还纷纷拿起工具,加入到修路的队伍中来。很快,一条又宽又平的硬化马路出现在前王母台村里,这一片焕然一新。

这条路的出现让村里一下炸开了锅,大家伙发现这条路周围的环境更美了,周围的居民出行更便利了。这一下调动了其他村民的积极性,不等王金泉上门劝说,就纷纷参与到修路的工程中,就这样,一条条柏油路出现在村子里,路宽了,也干净了,村里向外界的路更顺了。

建设富裕乡村

村子里更干净了, 路也更宽阔了,王金泉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村民们把他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不仅是要改变家乡的村容,更是希望他带领着大家走向富裕。如何才能带领村民们走向富裕成了王金泉又一个难题。

这时王金泉想到了自己曾经的生意,既然自己靠做胶管生意富裕了,那么村民们不也可以利用胶管来致富吗?于是,王金泉凭借自己曾经做生意的经验,介绍村子里的年轻人外出创业或打工,走上致富路,王金泉还利用微信群将村民们联系起来,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和经验分享在微信群里,沟通更加便捷,联系也密切了起来。

村里的很多人都出去做生意,那剩余劳动力又该怎么办呢?如何调动他们的创造力呢?王金泉计划今年建设一个花卉合作社,让村子里的其他人也都忙活起来,王金泉表示,村民的经济收入方式越来越多,他这个村党支部书记就没有辜负村民们对他的期待。

建设宜居乡村

道路修好了,村民越来越富了,王金泉依旧闲不下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要把前王母台村变得更适合居住。

前王母台村以前没有几盏路灯,吃过晚饭之后,村里就一片漆黑,村民没人愿意出来。王金泉在修好的道路两旁加装了路灯,村子一下子亮起来。从此,晚饭后出来遛弯聊天的村民多了,村里的夜晚热闹了起来。

王金泉最近在和村民们的聊天中,了解到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们希望能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既然村民有要求,那就一定要办。王金泉计划今年准备建设村里的休闲广场,让村民们能够更舒适地居住在这里,让村子更加宜居。(郭树青)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