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时政要闻>>

景县城区建设再发力扩容提质显成效

2019-04-01 10:05:26 来源:景县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管理模式 理顺管理体制 破解资金难题 合理规划土地

衡水市景县城区建设再发力扩容提质显成效


近年来,为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衡水市景县以优化县城规模等级、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品质内涵为重点,不断加大城区建设力度,通过运用创新管理模式、理顺管理体制、破解资金难题、合理规划土地等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7.5平方公里,县城常住人口12.5 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4.1%。

创新管理模式。该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要求,以“一年突破、两年提升、三年大变”为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创新管理机制。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县城环卫服务市场化运作,县政府与河北远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环卫服务外包协议,打破了政府主导、管干一体的传统环卫体制,县城环卫工作实现了从“突击治标”到“长效治本”的根本转变。自环卫服务外包以来,县城保洁效率和水平大幅提高,县城容貌和形象大为改观。目前,该县正在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千亩森林公园、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等服务外包工作。

理顺管理体制。随着县城规模的不断扩大,县城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现有的管理力量和机制已与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不相适应。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该县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成立了城管综合执法局,并从工商、住建等多个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2018 年以来,按照上级安排部署,该县大力开展了拆除违建、临建专项整治行动,下真劲治违治脏治乱,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拆除县城各类违建、临建141 处,拆除建筑面积19300 多平方米。同时,以“双城同创”(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 为抓手,按照省、市建设“智慧城市”的要求,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公共场所无线WIFI 全覆盖等项工程,进一步提升县城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

破解资金难题。近年来,该县持续加大城建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通过BT、BOT、PPP 等模式,先后引进北京桑德公司、石家庄平安集团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压力。近期,该县正在积极与河北建工集团进行洽谈,计划采用PPP 模式融资57 亿元,全面参与景县城镇建设,在城镇建设上采用该集团在景县投资企业生产的钢结构等新型建筑材料,推广应用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实现城镇建设上水平、提品位与企业发展拓市场、增效益的双赢。同时,加快融资平台建设,县财政注资1 亿元成立了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为文体中心、县城雨污分流及道路改造项目成功融资近3 亿元。

合理规划土地。2015 年,该县开展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活动,共收回土地5 宗、310 多亩;通过开展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农村新民居建设、土地开发整理,置换城乡建设用地和整理开发土地1100 多亩,新增占补平衡指标2300 余亩。同时,严把新上项目的土地容积率、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额等指标的审核,鼓励建设多层厂房,最大程度地缩小用地空间,杜绝粗放用地。通过集约挖潜、盘活存量、管理增效,走出了一条节约集约用地的路子,该县被评为全国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模范县。(卢增晖、文亮)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