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特色产业>>

景县着力推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2018-12-28 17:00:3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安排部署,把创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创建“四个一批”示范工程为抓手,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抓牢教育培训,夯实创建基础。该县把食品安全教育培训作为推进创城工作的基础工程,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相关人员监管能力和食品安全意识。抓监管人员培训。对全系统所有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提升了业务素质,规范了执法行为,着力将监管队伍打造成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为民务实、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铁军”。抓从业人员培训。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法人及负责人开展了法律法规培训,要求其严格依照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食品生产活动,并指导企业开展从业人员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培训义务。抓协管人员培训。对全县849名村协管员开展了培训,提升了基层协管员履职能力。今年以来,该县共组织监管人员培训4次,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集中培训6次,完成了全县849个行政村安全协管员的轮训工作。

注重示范引领,发挥带动作用。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该县按照创建“四个一批”示范工程要求,投资130多万元打造了全长1.4公里拥有44家餐饮单位的高适路食品安全餐饮示范街,以此带动全县餐饮企业开展对标提升工作,有效提升了餐饮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他们先是在示范街沿街建设了食安坊、食名塑、食乐灯、食和窗、食福墙、食兴树等创意宣传小品,彰显了创城主题,丰富了食品安全知识和文化,让群众在示范街获得食品安全知识,受到食品安全教育。同时,在餐饮店的大堂建设了食润堂,以标牌的形式展示了《食品安全标准》《食品采购管理制度》《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等规定,既督促、激励了餐饮服务人员,又提醒了广大消费者。他们依托高适路上的三个游园建设了食怡园、食美廊,制作了一些艺术品、古人雕塑和古人名言,让群众了解有关饮食与食品安全的知识和古训,提高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强化市场监管,保持高压态势。该县从重点环节入手,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违法整治专项活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一是严防源头。严格市场准入,在餐饮企业申请行政许可时,对企业准入条件进行严格把关,不符合条件不准营业,整改到位后才能批准经营。同时强化抽样检验能力,投资240多万元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对市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和其它食品进行覆盖式抽检,目前已完成抽检830批次,确保了市场食品安全有保障。二是严管过程。开展标准化现场检查,执法人员按照监管程序逐店、逐项地开展检查,现场上传巡查记录,实现了执法监管全覆盖,科学监管有痕迹。大力推行“明厨亮灶”和量化分级,指导餐饮单位运用视频、网络、隔断等多种方式把厨房“亮”出来。三是严查违法。从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入手,开展违法治理专项整顿活动。6月份以来,集中力量开展了餐饮食品“夏季风暴”整治行动,着力清理和打击无证经营、经营场所和后厨环境“脏、乱、差”、交叉污染、清洗消毒等突出问题,排查治理食品安全隐患,实现餐饮单位证照齐全、环境整洁、规范经营。目前,累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超市、小摊点等共计700多家(处),查处违规主体7家,并已全部整改到位。

加大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该县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县着力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氛围。一是媒体宣传。紧紧围绕创建主题,在县电视台开展创城宣传飞播,播放公益广告,并开设电视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全县创建工作动态。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介,开展创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活动宣传。在广场、市场等人群密集地点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12331食品举报投诉等现场宣传活动,接受群众咨询57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万余份,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社会宣传。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分发食品安全宣传手册,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通过宣传,提高了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