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特色产业>>

景县:优秀传统文化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2018-12-28 17:00:30 来源:景县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景县企业活学巧用中华传统文化,提炼传统文化精华,将其融入到企业生产、管理、经营等各个方面,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凝聚了团队力量、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利润和知名度、激发了当地经济大发展。

    重品行,以“德”为纲。该县企业把“德”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将其渗透到员工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倡导用人“有才必先有德”、“德才兼备”的理念,对任劳任怨、脚踏实地、不计报酬、只讲奉献的员工重点培养、提拔和任用,把这些员工安排在重要的岗位上,给予优厚的待遇,进而带动了其他员工也能积极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来,为企业留住了人才,凝聚了力量,促进了企业的长足发展。河北海伟交通设施有限公司定期对员工进行德育培训,制定和印发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弟子规”、“八荣八耻”等材料,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道德素质,增强了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每个员工都把公司当做家,甘心为公司流血流汗。

    守孝道,以“孝”为先。百善孝为先,该县企业大力弘扬孝文化,靠孝文化拴心留人、感动客户、赢得市场,通过各种以孝为主题的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衡水润露食品有限公司是始建于2013年6月,以生产纯净水为主要产品的新公司,但是它生产的“水为贵”牌纯净水早已远近闻名、妇孺皆知,究其原因就是该公司通过为职工父母发放“孝顺金”、评选“十佳好儿媳”、组织义务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传承孝文化,把员工的心紧紧的拴在了一起,也把员工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为公司效益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公司成立两年多来,产品迅速在省内及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畅销,供不应求,公司业绩稳步攀升。

    显关怀,以“仁”为本。该县企业文化建设中,借鉴儒家“仁”的思想精髓,强调人文精神、人文关怀,重视员工的所思所想,为员工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使他们都能安心工作,为企业甘心奉献、无怨无悔。景泓苑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景泓苑农业休闲观光园就将“亲仁”写入企业文化中,仁者无疆,员工有仁厚之德,企业有仁厚之风,企业必然走向卓越。河北三信集团也非常重视人文关怀的力量,公司领导把员工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爱心来对待。对员工住宿环境、工作环境都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了改善提升。公司领导每年还都会到困难民工家中访问、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最大限度的保证员工的身心健康。

    善教化,以“儒”为教。景县是西汉大儒董仲舒的故乡,该县企业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用儒家文化武装企业文化,打造“儒商”效应,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竞争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位于广川镇的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把董仲舒当做“偶像”,将其“仁、义、礼、智、信”的“五常”之道、“弗修规矩,不能成方圆”、“忠信而博爱”、“德莫大于和”、“亲近以来远”等论述,作为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做成牌匾形成办公大楼的走廊文化。该公司还建设了“中国董子网”,用以宣传董子的学术地位和学术意义。这些企业文化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员工的道德品质,大大提高了员工个人思想品德素质和培养了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该公司为展示董子文化的内涵和精髓,进一步使儒家文化和董子思想得到传承和发展,还启动了董子文化园建设,该项目已被列为河北省文化产业振兴重点项目。(姜宁、李维杰)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