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特色产业>>

景县:以董子文化引领产业兴旺

2018-12-28 17:00:30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指导,以塞罕坝精神、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脱贫攻坚、创新产业发展为着眼点,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河北分社、人民网河北频道联合策划“宣传十九大 书写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河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变化、新故事。人民日报人民网采访组走进衡水景县,以“经济强县 文化景州”为主题展开集中采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五次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让以“文化之乡”闻名遐迩的衡水景县再次看到了文化兴盛的希望,深刻体会到了文化在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富饶的冀东南平原、悠久的京杭大运河西畔,有一个底蕴深厚的县城--衡水景县。它是中国董子文化之乡、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享有“经济强县、文化景州”美誉。 

 1月9日,“宣传十九大 书写新征程”采访小组驱车来到景县,深入董子故里,切身感受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和兴旺发达的旅游产业发展;深入产业园区,探秘景县发展背后强有力的依托。景县以其独有的文化特色引领产业兴旺发展,老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正是给予的这个地方最好的评价。 

 文化景州:立足董子故里、大儒之乡 

 董仲舒是西汉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被汉武帝所采纳,使儒学成为中国社会正统思想,影响长达两千多年。他被后人尊奉为“董子”“董圣人”“汉代儒宗”“中国传统政治的总设计师”“河北省第一历史名人”。作为董子故里,河北省景县广川镇历经两千年来的历史积淀,已经形成了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儒乡文化。2017年12月,景县获评“中国董子文化之乡”称号。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传承董子文化,2009年,景县启动中国(广川)董子园建设项目,包括董子宗祠、董子书院、董子旧宅、董子典故园等,其中一期工程董子宗祠正殿已于2012年完工。中国自古讲究“阴阳平衡”这一理念,董子文化园在建设过程中充分遵循这一法则,将以湖水和平地为代表的“阴”与以小山和树林为代表的“阳”进行合理搭配,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儒学大师董仲舒“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 

 穿过蜿蜒的水渠、跨过隆起的小桥,在董子文化园的西侧小广场上,景县广川镇党委书记韩仲儒一边指着园区规划图一边为我们讲解,计划在今年10月份完成董子文化园二期工程,要让更多地人了解董仲舒,更好地弘扬董子文化。 

 董子文化园仅仅是“文化景州”品牌打造中的一角,据了解,以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为契机,景县立足“董子故里、大儒之乡”文化优势,着力建设董子文化小镇,董子公园、景州塔文化广场、文体中心,甚至董仲舒路等,都是董子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全力打造董子文化之乡,向“经济强县、文化景州”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大力打造“硬”文化的同时,景县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将传统的董子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创新“软”文化发展形式。自2014年开始,景县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广川董子文化节”,举办公祭董子大典活动,召开董子文化研讨会,共同研究董子文化;成立了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协会、景县历史文化研究会、景县董子文化研究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董子文化研究人才,并相继出版了一系列研究董子文化的专业书籍,如《读董学札记》《董仲舒文化研究》《读董学琐记》《董仲舒与董氏渊源论丛》等。2017年,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的大型新编历史京剧《董仲舒》更是将景县文化推向了全国。 

 为更好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进一步促进董子文化在当地扎根落地,景县还深入学校、企业、社会等地方对董子文化进行普及、教育,每到一个地方都深受群众喜爱。 

 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表示,让董子文化在景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我们在县委十一届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的战略目标。结合文化景州建设,我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深入学习中定方向,在全面宣传中鼓干劲,在抓好贯彻中促发展。” 

 经济强县:一区四园助力产业发展 

 驱车行驶在景县高新技术开发区,恢宏的建筑、宽阔的厂房、隆隆作响的机器、来来往往的车辆、忙碌的工人、仓储的产品、现代化的管理……景县经济形势一派大好。 

 文化是上层建筑,经济是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进步。董子故里、大儒之乡为景县披上了一件靓丽的大衣,而景县各大项目以及产业园区的崛起又为景县注入了鲜血和活力。孙文欣表示,“截止到目前,景县的县域经济发展已经成为衡水发展的排头兵,形成了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三大传统产业,石化新材料、现代物流装备、电力电子三大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3+3’产业发展格局,被国家有关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橡塑管业基地、叉车货叉制造基地、铁塔制造基地。” 

 作为京杭大运河西侧的历史文化名城,景县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效。为此,景县深入挖掘当地特色、依托资源优势,提出“一区四园”管理模式。“一区”指的是景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园”分别为景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景州工业园、衡德工业园、龙华工业园、广川工业园。其中,景鸿苑现代农业园、卡斯卡特货叉有限公司、远大专用汽车公司、中美管业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河北海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等几家比较有名的企业,堪称景县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大大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景县,这座浸润了两千余年儒学文化的古城,已经成为一座氛围浓厚的文化之城、特色鲜明的产业之城。新的一年,景县将在大力扶持董子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继续创新产业形式和生产经营理念,用文化来引领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繁荣。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