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概况>>

景县概况

2018-12-28 17:00:5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景县简介:景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衡水市东部,紧邻山东省德州市,辖10镇6乡849个行政村,总面积1183平方公里,耕地125万亩,总人口52万,人口、面积居衡水市第二位。概括景县基本县情和发展特点,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地处环景津、环渤海地区和京津、石家庄、济南三角经济发展中心地带,与天津新港、黄骅港紧密相连,距北京、天津、石家庄都在200公里左右。东有京沪铁路、京福高速沿境而过,南有石德铁路、衡德高速横穿东西,富德省级公路纵贯南北,正在建设的太青高铁在我县经过。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1503公里,路网密度居全市第一。

 

二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景县古称“条”,隋代设景州,寓意运河之畔,阳光之州,已有2000多年历史。景县人杰地灵,名人辈出。西汉时期以“天人三策”(倡德政、言任贤、尊儒术)闻名于世的一代儒学大师董仲舒,南北朝时期高氏、封氏两大名门望族(高氏家族曾出过六代皇帝、兰陵王高肃以作战英勇名扬中外),曾留下“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等名句的唐朝著名边塞诗人高适,被毛主席誉为“华北第一才子”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任重等历史名人,皆出自我县。景县文物古迹众多,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舍利塔、封氏墓群、高氏墓群、京杭大运河华家口夯土险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周亚夫墓)。始建于北魏时期的景州舍利塔是佛教建筑中层级最高、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舍利塔,为河北省四大名胜古迹之一。景县是全市宗教大县,有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四大教派,天主教衡水教区主教府座落在景县。

 

三是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三大传统特色主导产业,年销售收入285亿元,上缴税金4.36亿元,对县财政的贡献率达到72%。橡塑制品业重点企业52家,从业人员6.7万人,有六家企业生产规模跨入全国同行业十强,液压增强软管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机械制造业重点企业41家,从业人员1.2万人,特别是随着美国卡斯卡特、意大利博索尼两大世界叉车货叉巨头的落户,景县货叉产量已居世界第一,正在向世界叉车货叉制造基地迈进。铁塔钢构业重点企业15家,从业人员7000人,通讯塔产品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百工公司液化气钢瓶产量全国第一,华整公司电力电子模块结构件产量全国第一,海伟集团超薄型电容膜产量全国第一。2007年以来,景县先后被国家有关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橡塑管业基地”、“中国铁塔制造基地”、“中国叉车货叉制造基地”。

 

四是农业资源比较丰富。景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河北省产粮大县。今年全县粮食总产12.6亿斤,实现了“十连增”。棉花种植面积保持在30万亩,总产(籽棉)1.2亿斤,是冀东南最大的棉花销售集散地。全县林地面积23.6万亩,林木覆盖率12.7%,是全省林业生态十佳县、农田林网建设先进县。

 

五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景县过去是一个有名的穷县,工业基础薄弱,综合实力在全市排名靠后。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历任县委、政府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2012年,全县生产总值120.5亿元,增长10.5%;财政收入7.62亿元,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50元,增长13.6%;农民人均纯收入7859元,增长14.7%。景县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工业发展先进县,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市各县之首。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