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时政要闻>>

景县检察院开展专项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2018-10-24 09:15:0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活动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民行检察职能,近来,衡水景县检察院积极开展“贯彻‘双创双服’、民行服务企业”专项活动,自觉地把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通过健全机制、加强联系、真情帮扶等实际行动,为企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助力加油、保驾护航。

景县检察院把民行检察工作重点放在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上,设立企业服务站,搭建服务企业平台,在辖区内根据行业特点确立25个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单位。制订了《企业服务工作细则》《民事行政检察联络员工作职责》,就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法律依据、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和相关法律规定汇编成册《贯彻“双创双服”专项活动法律手册》,向各企业发放。建立党组成员包保责任机制,确保对重点企业服务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

景县检察院还在全县企业中挑选20位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士担任检察联络员,通过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信息通报等形式,重点服务企业和联络员的沟通。同时,把检察联络员触角延伸开来,为民行检察提供案源和相关法律监督信息,使检察联络员成为社情民意的观察员、执法办案的信息员、公正廉洁执法的监督员。

针对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融资、合同、财会、用工等法律风险,景县检察院积极开展送法进企法律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法律讲座5场。

对于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举报、控告和其他民事、刑事诉求,景县检察院认真对待,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质量。该院与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展“服务企业、保护企业信贷资产安全专项活动”,建立“事前准确督促、事中动态监督、事后持续跟踪”的督促起诉工作模式。在办理韩某职务侵占一案中,发现韩某所在企业存在严重管理漏洞,遂帮助该企业依法堵塞管理漏洞。

在处理涉企问题上,景县检察院注意工作方法,严守法律底线,严守检察纪律,做到服务不扰企,维权不越位。坚持做到“四个不轻易”,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不轻易冻结企业账目和银行账号,不轻易查封企业厂房、设备和产品,不轻易扣押营业证件,不轻易对企业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采取强制措施,必要时建议做好企管人员接替工作。坚持做到“四个不影响”,即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连续性,不影响企业正常的公共关系,不影响企业产、供、销渠道的畅通,不影响名优产品的信誉,努力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王永刚)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