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时政要闻>>

景县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

2018-06-25 16:34:5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扎实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紧盯“清、拆、用、减、管”工作着力点,广泛宣传,完善机制,强力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面貌显著提升。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该县通过开辟电视专栏、村喇叭广播、悬挂宣传横幅、印发宣传资料、绘制文化墙等方式,在全县广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任务、目标和意义,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同时注重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环卫知识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广泛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组织动员群众主动清理庭院、清理房前屋后,维护公共环境。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逐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日常。

迅速行动开展集中整治。今年以来,该县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开展了集中整治突击月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庭院、坑塘沟渠、城乡接合部和各级公路沿线等区域为重点的垃圾杂物集中清理整治活动。采取了“划段包干、领导带头、群众参与”的办法,进行了大规模的集中清理,共清理积存垃圾6089立方米,清理庭院119638户,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1165处,清理违建12990平方米。村庄环境大为改观,有力推动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增加投入完善基础设施。该县根据各村村民的居住密度和生活习惯,在村庄主要街道每隔100米左右修建一个垃圾池或设立一个垃圾箱,每村设置1至3个垃圾填埋场和柴草堆放点,全县849个村共配置中小型垃圾桶4430个,修建垃圾池2600多个,设置垃圾填埋坑1182个,柴草堆放点1410个,实现了垃圾卫生填埋处理,柴草杂物定点整齐堆放。依托南水北调沿线村庄环境卫生服务市场化项目的组织实施,该县购置大型集装车、小型垃圾箱、垃圾运输车、吸污车、可移动式压缩垃圾箱等垃圾收集设施,新建垃圾站20座,建设闪蒸矿化垃圾处理器、闪蒸矿化垃圾处理器场地,确保及时处理垃圾,防止二次污染。

建立机制确保长效保洁。该县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安排,县财政按照农村人口人均15元的标准,每年筹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资金700多万元,乡镇也安排一定的资金,重点用于农村环境卫生保洁人员工资补助。全县849个村都建立了固定的保洁人员队伍,全县共配备保洁员1800多名。各村都制订了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保洁员职责、保洁员管理办法、卫生管理公约等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建成了人员齐备、设施完善、经费有保障的农村清洁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孟晓、铁柱)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