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头条新闻

衡水学院博士团助力景县青兰乡发展特色农业

2017-09-18 11:30:0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景县青兰乡现代农业产业园树莓种植基地里,一排排一米多高的树莓苗整齐地排列着,枝头上挂满了青绿色或鲜红的似樱桃大小的树莓果子,基地内随处可见农民采摘果实的繁忙景象。

“红树莓蕴含花青素、水杨酸、SOD等多种人体健康所必须的元素,其中SOD含量是国内外科学家公认的所有水果之首,有预防癌症功效,被欧美国家誉为‘长寿之果’、世界第三代水果之王。”青兰乡益联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凤魁介绍。基地里的树莓从7月初开始分批次成熟,约有4个月的采摘期,今年树莓的鲜果价格卖到了每斤50元,1亩树莓,丰产期亩产能够达到3000斤。树莓苗的成本,1亩地近1000元,每亩地丰产期能收2500斤树莓果,卖上五分之一,就能回收成本。每亩地最低能有10000元的纯收入。

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力量不可或缺。益联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科研单位”的方式,与衡水学院孙金旭、马光、朱会霞等组成的博士团队达成合作意向,解决了合作社树莓种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衡水学院博士团队在2014年6月到2015年4月期间,先后数次奔赴沈阳新大地集团、河南封丘树莓种植加工基地、邢台至高点树莓谷等地实地考察参观树莓种植情况,并对树莓种植区域的选择,测定土壤酸碱度、土质、农药残留,是否适合树莓种植做出可行性报告。同时,负责树莓种苗的选择,树莓栽培、成长、结果期的技术支持,以及树莓的栽种技术、土壤施肥浇水,苗木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摘、分拣、速冻技术,树莓苗的育苗技术,树莓果深加工技术(果酒、果醋、饮料、酵素)等。

近年来,青兰乡大力引导传统农业乡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青兰乡益联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引导农民群众种植树莓。“目前我们投资了1000多万元,树莓基地已经发展到1000余亩,是衡水最大的树莓种植基地,红树莓具有一定的养生作用,但保存时间短,现在合作社除了鲜果以外,我们与深州的企业合作生产树莓酵素,同时,我们正在研发果酱,果酒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达到企业和农户双赢的效果。”孙凤魁向记者介绍。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