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图片新闻

记景县优秀村支书孟石头

2017-08-15 14:43:1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花下养鸡

    从典型的传统农业村,逐步转变为集特色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新型农村社区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县王谦寺镇苗村党支部书记孟石头一步步带领村民实现了华丽转身,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带头从外地引进的金银花的种植与销售,就为村民每亩增收万元。从2013年到2015年,苗村党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县优秀党支部,2016年,孟石头被评为县级优秀党支部书记。

    外出参观 为全村发展找准方向

    苗村以前是原高堡乡政府的所在地,是一个200多人的传统农业小村庄。撤乡并镇后,如何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成为了苗村党支部首要考虑的问题。村支书孟石头自2009年上任以来,带领支部一班人,深入研究中央一系列惠民政策和发展策略,寻找苗村发展的方向。

    他带领支部一班人和村民代表,多次赴我省巨鹿、山东平邑等地的先进乡镇参观,学习特色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发展的经验,从而明确了苗村发展定位,制定了发展特色农业等目标。以孟石头为核心的村支部,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挨家挨户动员,争取村民的支持,达成共识,为各项规划发展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种植金银花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在外出参观学习的基础上,村支部广泛征求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决定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经过严密的市场考察后,孟石头带头从巨鹿引进金银花1号,种植了6亩,并与专业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解除了村民发展金银花种植的后顾之忧。

    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一期金银花种植项目就发展了80亩。多年来,村民孟红军一家地里的收益几乎为零,在村党支部的倡议下,2014年,他种植了9亩金银花,经过精心打理,收益一年比一年高,今年仅此一项,收入就能达到10万元以上。8月2日上午,孟红军两口子在田间地头忙活着,一看到孟石头,立马过来分享喜悦:“今年金银花价格不错,能卖到65元一斤,这一亩地的收入就有1万多。”看到村民有如此高的效益,孟石头开心地笑了。他介绍,金银花花期从5月至9月长达5个月,而且几乎每天都可以采花。金银花的市场需求一直旺盛,订货电话天天不断。

    种植金银花比传统作物的收益要高出好多倍,且花期较长,销路广泛。今年村集体又投资10万元,购买了金银花烘干设备,给金银花种植户打了一针强心剂。良好的收益,让原先一直犹豫的村民着了急,找到孟书记,要求加入种植队伍。预计今年全村金银花种植面积超过200亩,覆盖全村80%以上的农户。附近十几个村看到苗村的金银花种植效益这么好,也纷纷向孟石头求助,金银花的种植面积急速扩张,孟石头为当地农民找到了一条共同致富的特色之路。

    独辟蹊径 花下养鸡生“金蛋”

    种植金银花让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可不可以再延伸出别的产业,比如在金银花的地里散养鸡,这样,鸡蛋中的各种微量元素是不是也会更高……孟石头的心里又盘算起新的致富项目。通过努力,孟石头与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研究管理系教授敖常伟取得联系,共同攻关金银花鸡蛋科技发展项目。

    2016年5月,孟石头从赞皇购买了鸡苗,在自家种植的金银花地里开始散养鸡。为了打造纯绿色无公害食品,金银花地里不打药,鸡苗不打疫苗。有人曾对孟石头说:“你这样养鸡,不怕鸡都死了么?”可孟石头坚定地说:“既然做这种实验,就不能怕鸡死,如果鸡死,那实验就是失败的!”孟石头为了坚定他的实验,还专门为鸡研制出了科学配方饲料,一年多下来,他所散养的鸡苗竟然达到了零死亡率。

    目前,金银花鸡蛋项目已初见成效,并通过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册了“康为贵”牌商标,经西安国联质检检测总黄酮含量高达1.2mg/100g。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剂,具有较好药用价值,可有效清除人体内氧自由基,具有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抑制炎症等功效。目前,产品已陆续上市,供不应求。孟石头兴奋地说:“没想到,仅仅金银花鸡蛋一项,年收入就能达到十余万元。”

    建设新民居 打造村名企 让村民生活更美好

    苗村党支部一班人,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打牢了全村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他们多方跑办,带头集资,投资35万元,新打深机井2眼,新添变压器8台,铺设防渗管道6000米,硬化田间道路5000米,解决了群众浇地难的问题,扩大水浇地面积210亩。

    为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孟石头一班人决定建设新民居。有了这个想法后,村两委班子横下一条心,带领党员干部逐家逐户地见面,交心谈心。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个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6栋“5+1”式居民楼,能容纳220户居民的苗村“和谐家园”小区建成了。目前,已入住150户,并配套铺设了400米长的龙北路。看着宽敞明亮的新民居,孟石头感慨地说:“现在我们农民的生活也不比城里人差,城里人住高楼,我们农民也住上了高楼!”

    群众生活条件和环境好了,腰包鼓了,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苗村知名度,孟石头又开始琢磨了。他多次往返沧州、景县,劝说东劲公司法人刘宙鑫来村创业、兴业。在他多次邀请下,刘宙鑫在村里创建了河北汉泽坊酒业酿造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汉泽坊酒业先后获得衡水市知名商标企业、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知名度不断提升。目前,汉泽坊酒业正在大力发展生态酒业观光园项目,规划投资1.5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当地群众上百人再就业。

    苗村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苗村的知名度也一天比一天高,以孟石头为首的村党支部一班人,始终把苗村的发展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我希望,苗村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打造成以金银花、金银花鸡蛋为支柱产业的现代化特色农业村,老百姓们也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致富和实现再就业。”孟石头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