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头条新闻

景县开展村级巡察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2017-06-29 10:48:33 来源:衡水晚报

今年以来,景县对全县32个重点村开展了首轮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巡察对象筛选上,他们按照经济建设、干群关系、信访问题,班子建设等情况分为好、中、差三类,结合乡镇意见建议在每个类别按5%的比例选取重点村,把村级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三资”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问题作为巡察内容。

各巡察组深入被巡察乡镇、村组,抓住“告、听、测、谈、查、审”等关键环节,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举报受理、监督电话和来信地址及邮箱,召开动员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开展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抽查核实账册等方式,要全面地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同时,综合利用巡察资源,合理调配巡察人员重点巡察、交叉巡察,防止人情干扰。

巡察的生命力在于结果的运用,于是他们着力在“改”“建”“惩”上做文章。做好意见反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到人,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挂牌销号;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各被巡察村、乡镇及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基层业务管理;实行巡察整改与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工资、支书考录公务员、晋升副科级领导干部挂钩;用好纪律审查手段,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有效发挥巡察工作的警示震慑效应。

目前,巡察已发现问题56个,移交相关部门问题线索26条,立案查处13人,诫勉谈话20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起。(张文杰 段浩然)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