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社会民生

景县温城乡防污染新举措带动农民增收

2017-06-08 10:17:00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市景县温城乡党委、乡政府从实际出发,想人民之所想,引进秸秆回收技术,力争在解决农民实际困难的同时,达到防止秸秆焚烧带来大气污染和带动农民增收的效果。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任晓磊、姚广、赵洪平)又到一年麦收季,每年关于秸秆的处理问题困扰着乡里的农户,秸秆不能焚烧,留在地里又不便于下一季的播种。衡水市景县温城乡党委、乡政府从实际出发,想人民之所想,引进秸秆回收技术,力争在解决农民实际困难的同时,达到防止秸秆焚烧带来大气污染和带动农民增收的效果。

该乡这次引进秸秆回收技术一举多得。首先,该措施提高了秋季作物种植质量。捡拾联合收获后抛撒在田间多余的小麦秸秆,减少小麦植株密集田间的秸秆还田量,提高秋季农作物的出苗率。其次,该措施遏制了秸秆焚烧。提高了该乡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减少了秸秆田间、地头堆积现象,避免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改善了空气质量,优化了生态环境,为发展生态、低碳、环保型农业奠定了基础。秸秆回收后还可生产牲畜饲料。小麦经脱粒机脱粒后就地打捆存放,是生产牲畜饲料的原料。小麦秸秆里富含蛋白、纤维和碱性物质,跟其它饲料一起饲养牲畜,可调节牲畜体内的PH值,是一种很好的饲料。该举措还能带动农民增收,形成互惠双利。秸秆综合利用平台将利用村中剩余劳动力作业形成农民和加工点双惠双利,增加农民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乡已签订秸秆收购合同一万多亩。

该乡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浓厚舆论氛围,强化工作措施,确保达到无焚烧、零污染、搞好秸秆综合利用,积极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标。(任晓磊、姚广、赵洪平)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