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图片新闻

衡水景县:乡村“流动灶”烹出文明“新风尚”

2017-06-08 10:12:57 来源:长城网

日前,记者来到衡水市景县广川镇周吕村,正赶上村民付立柱为儿子办婚宴,只见在他家门口搭起的大帐篷里面,几口大锅一字排开,热气腾腾,厨师和帮工忙里忙外,帐篷外面悬挂着“周吕村移动伙房示范点”。整齐的桌椅,崭新的红色桌布,一道道菜品飘香四溢。

厨师张德全介绍,“我干这行很多年了,四外两村的都请我帮忙办酒席,由我运来大铁锅、菜板、桌子、凳子、碗筷、蒸笼等办酒席必用家什,在村里找几个村民打打下手,除了办席的食材,主家其他都不用管”。

“以前家里办个事儿,都是打肿脸充胖子,现在好了,村里建起了‘流动灶’,在院里支起锅灶,只要按照村里定的标准拉出菜单,别得一律不用管,一桌酒席下来才200多元,比以往在酒店办省下3000多元,既省事,又省钱,还避免了相互攀比。”说起给儿子操办婚宴的事,广川镇周吕村付立柱感触很深。

据悉,为狠刹农村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歪风,今年以来,河北景县在全县52个试点村建立了“乡村流动灶”,并对农民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提出建设性意见。比如对婚宴及喜庆宴,要求一天一地办理,农村乡村“流动灶”每桌用菜不超过10个,价格不超过200元,用酒不超过30元,烟不超过10元;办理丧事要求一般不超过3天办理,期间吃杂烩菜,不摆宴动酒,不燃放礼花、鞭炮,不请戏班、鼓队等。

治理农村红白事,需要村民自愿,不能硬着来。为让勤俭节约办事的理念深入人心,该县充分利用村内喇叭广播、公开栏、明白纸和标语等宣传阵地,多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同时,在县电视台、县纪委“儒乡廉韵”微信平台开设专栏,利用新闻、评论、专题等多种形式,对治理红白事大操大办进行深入宣传报道,逐步改变群众原有的风俗理念,树立文明简朴的办事新风俗。

“从试点村的情况看,反响良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的,有的乡村‘流动灶’不但在本村有活干,其他村也纷纷来联系。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进行推广,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实惠。”景县纪委副书记柳涛对“乡村流动灶”信心满满。(邢梅智 段浩然)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