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科教文卫

景县坚决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2017-05-05 10:27:54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进一步统一思想,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必胜的决心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动全县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精准发力,全面攻坚。该县制定出台了《景县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1+26”意见措施,全力打好“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五大攻坚战。在压煤上,按照控煤与替代并重的原则,加大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推进力度,今年采暖季投入使用;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洁净型煤推广,5月底前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积极推进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到10月底完成3000户改造任务。在优企上,以热镀锌、橡塑密炼、化工等行业为重点,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对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企业,一律停产整顿、限期治理;对治理达标无望、偷排直排的小企业摊点,一律关停取缔。在抑尘上,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5条标准》,逐工地进行检查整改;全面落实防尘措施,施工运输车辆全部苫盖,持续增大县城街道清扫和洒水频次,清扫率达到95%以上;严禁秸秆焚烧,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利用,年内秸秆利用率达到96%以上。在控车上,严格落实黄标车禁行、大货车和农用车限行制度,定期开展“绿色出行日”活动,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在增绿上,重点抓好环县城、环乡镇、环村庄绿化,不断提高防风抑尘和净化美化能力。今年,在县城北部启动了3万亩的林业园区建设,已完成造林5000亩,今春全县共完成造林面积23540亩,占市下达任务的294%。

加强排查,防范先行。该县树立“控源截流、防范在先、排查在前”的思想,以“隐患就是污染”的态度,深入持久地做好环境隐患排查工作,一是从严把好项目环评准入关,坚决落实“三个不批”:对国家明令禁止建设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对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低劣、高耗能、高排放的项目一律不批。二是从严把好企业污染监管关,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开展不定期环境隐患风险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并实行“项目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

严格责任,强化督导。该县成立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并把治理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每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了“网格化、全覆盖”治理格局。他们实行大气污染县领导小组月调度、大气办周调度、重污染天气日调度制度,及时分析形势、通报问题、落实责任。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大气办通过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各单位、各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加强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动态评估和指导。同时,他们严格考核奖惩,对完不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单位,严格落实约谈、诫勉谈话等处罚措施,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坚决扭转环保工作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完成完不成一个样的局面。(柳郁、海通、张静)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