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社会民生

景县春季造林绿化超额完成任务

2017-05-04 09:18:02 来源:衡水日报

今春以来,衡水市景县认真落实衡水市委、市政府关于造林绿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林业园区、绿美廊道和县城乡村绿化为重点,坚持早谋划、早动手,抢抓时机,迅速行动,全力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造林面积23655亩,占市下达春季造林任务的297%,占全年造林任务的138%。

提早安排,全力推进。全市春季造林工作会议结束后,该县随即召开了造林绿化动员会,对今春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印发《景县2017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做到每块地、每棵树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督促调度,明确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拘任务、不设上限,确保全部超额完成造林任务。

补齐短板,提升水平。针对林业园区数量少、规模小这一短板,该县立足农民以林创收致富,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原则,大力推动林业园区建设,要求各乡镇都要建成1个500亩以上林业园区,景州、安陵、龙华、广川等重点镇要谋划打造1个万亩林业园区。同时,该县按照“绿化、美化、香化”的要求,全力推进主干道路两侧绿化提升;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的造林思路,着力打造“一路一品、一路一景”的精品廊道景观;对60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和沿公路村都进行了绿化美化。

加大投入,激发动能。该县按照“政府得绿、企业得利、群众得实惠”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造林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积极培养造林大户、家庭林场、农民合作社、林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规模造林。二是通过政府流转、返租倒包的形式进行造林,重点打造了景州万亩林业园区,有效解决了“年年种树保不住、年年造林不成林”的问题。三是加大财政奖补力度,以林业园区为重点,对具有一定规模的林业园区、通道绿化、乡村绿化,县财政给予每亩100-700元不等的奖补,同时,给予乡镇30-100元的经费补贴。四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对造林面积500亩以上的林业园区,优先安排农业开发、土地整理、水利设施建设、退耕还林等涉农项目,帮助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督导,严格奖惩。该县成立了由两办督查室和县林业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定期对各乡镇造林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造林进度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县委、县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也时常深入到各乡镇对造林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拧扣加压。近期,他们将就造林工作专门组织一次观摩拉练,督促各乡镇加快造林进度。年底,他们还要组织全县观摩拉练,对各乡镇造林绿化成果进行打分排队,奖优罚劣,确保造林绿化成效。(李维杰、张静)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