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新闻>>景县经济传真

景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蹄疾步稳

2017-04-18 09:04:54 来源:衡水日报

近来,衡水市景县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农业发展实现特色化。该县充分发挥“渤海粮仓”、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新增500亿公斤粮食规划田间工程平台作用,下大力调整农产品结构,在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的同时,不断加快推进高效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他们实施了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计划,围绕做优做强生猪、肉奶牛、肉蛋鸡、设施蔬菜、花卉、林果、食用菌等产业,建设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基地,大力促进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业种养效益。

农业种植实现规模化。该县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鼓励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形式,把承包经营权有序向农业产业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全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722家,家庭农场达到68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1%。同时,他们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扶持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实现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到2021年,全县力争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00家以上、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家以上,土地流转率达到60%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以上。

农业经营实现产业化。该县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加大对全县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明确经营方向、调整产品结构、拓展产业链条,从农业上长出工业来、长出三产来。目前,全县12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津龙公司被批准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景泓苑公司、凯骏公司分别被评为省五星级和四星级休闲农业园。同时,该县积极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增投入、上项目、扩规模,大连良运集团黑蒜加工二期、长益公司树莓种植深加工、九鼎公司良种猪养殖、铭福隆公司生猪养殖等农业产业化项目稳步推进,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该县要求每个乡镇每年至少引进1个投资超1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切实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

农业生产实现标准化。该县坚持质量兴农,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加快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发展步伐。同时,创建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示范农场、示范企业和示范合作社,打造一批安全、优质、知名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业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文涛)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