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景县工业转型升级强化改革发展新机遇

2016-12-30 15:06:39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姜涛
衡水市景县全力实施转型升级,有力地促进了工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初步形成了“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传统产业和“电力电子、现代智能物流装备、石化新材料”新兴产业的“3+3”产业结构体系,全力抢抓创新改革发展的新机遇。

    近年来,衡水市景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创新发展战略,全力实施转型升级,有力地促进了工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初步形成了“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传统产业和“电力电子、现代智能物流装备、石化新材料”新兴产业的“3+3”产业结构体系,全力抢抓创新改革发展的新机遇。

    创优发展环境推进企业创新改革。该县一方面大力组织开展了“政企联动、银企对接、创新发展、转型提升”专项活动,将工业转型作为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的主要内容,选树典型,营造全社会关注转型升级、企业自觉转型升级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相继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完成了产业定位研究、规划编制、控规修编等工作,相继出台了《推进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扶持发展新兴产业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政策,设立12个相关重点奖项。加强对新兴产业在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和现有企业投资新兴产业。县财政每年列支2500万元,重点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对购进尖端设备、引进同行业前沿技术的,县财政给予技改投资总额2%的补贴;对建成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的,县财政分别给予30万元和10万元补贴,一系列激励奖励政策,有力促进了企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

    强化园区建设提升项目承载能力。按照“项目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聚集、政策向园区倾斜”的思路,坚持规划、标准、价格、招投标、管理“五统一”管理模式,着力打造“一区四园六集群”的工业发展布局。即景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景州工业园、衡德工业园、龙华工业园、广川工业园和六个“园中园”集群。目前,四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17.6亿元,建成区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入驻企业504家,总投资达到950亿元。六个“园中园”中,石化新材料产业园,以海伟集团60万吨聚丙烯和10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为母体,吸引了6个投资超亿元的上下游项目,总投资170多亿元。现代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吸引了台湾、北京等8个项目,总投资53亿元。电子材料产业园海伟集团电工级超薄型电容膜项目,已完成投资15.6亿元,建成6条电容膜生产线,计划再投资50亿元新上20条生产线,建成亚洲最大的BOPP薄膜生产基地。另有景州现代国际物流产业园、铁塔钢构综合产业园和铁路钢轨、机车配件产业园都已在四个园区落地建设。

    提升创新能力推进动力机制转型。该县每年列支1000万元作为创新专项基金,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目前,该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6家,有50多家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有15家在京津建立了研发机构,有280项技术、产品获得国家专利,15家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十强。恒安泰公司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洋管道制造技术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县先后投资5亿多元,建成了两院(铁塔设计院、橡塑制品研究院)、三站(西伯力公司博士站、首德公司院士站和海伟集团外地专家工作站)、六中心(国家塔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货叉检测中心、国家超级电容材料研发中心、省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省级柔性特种胶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油气输送柔性复合管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河北省塔桅标准化委员会成功落户景县。他们还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省级著名商标的分别给予50万元、5万元奖励。目前,全县共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著名商标42个、省名牌产品17个。(姜宁、孟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