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韭菜成了景县北高庄村民致富新“法宝”

2016-11-28 14:57:37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姜涛
2013年,衡水市审计局调研员高振华帮助帮扶村——武强县崔魏园村,建起了生态养猪小区和生态养猪合作社,所产出的生态猪肉成功进入市区万德福超市销售,让村民们取得了可观的收入。

    2013年,衡水市审计局调研员高振华帮助帮扶村——武强县崔魏园村,建起了生态养猪小区和生态养猪合作社,所产出的生态猪肉成功进入市区万德福超市销售,让村民们取得了可观的收入。今年年初,他又在崔魏园村和景县北高庄村同时建起了禄洲韭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生态韭菜,帮村民致富奔小康。

    9日,走进景县后留名府乡北高庄村生态韭菜种植基地,拱棚内,韭菜长势喜人;拱棚外,村民们搭棚、平茬、施肥,个个忙得热火朝天。 “这就是我们种的生态韭菜,绝不使用剧毒、高残留的违禁农药‘灌根’。不仅吃着放心,还一定能感受到小时候的鲜香味儿”,合作社社长高志强指着生态韭菜骄傲地说,“我们使用的肥料大部分是有机肥,是专门拉来的经过发酵的牛粪和猪粪。”

    “俺们村的土地是中性土壤,适合种植韭菜和茴香等蔬菜。之所以能成立韭菜合作社,这要感谢扶贫志愿者高振华。”北高庄村村干部高长顺介绍,多年来,高振华立志扶贫,积极协调资金为村里打井办电、修路架桥、安路灯、建广场。他还利用节假日,多次带领村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到故城县建国镇和桃城区邓庄镇参观考察韭菜种植,学习先进技术,最后确定在景县北高庄村、武强县崔魏园村建立韭菜专业合作社,这也是禄洲韭菜专业合作社和“禄洲牌”生态韭菜的由来。

    年初,北高庄村成立禄洲韭菜专业合作社时,就有10户农民入社。现在,合作社的种植规模有30亩。以种植小拱棚韭菜为主,还种了露地茴香和小拱棚茴香,推广使用有机肥和生物防治技术,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杜绝使用剧毒、高残留的违禁农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无公害蔬菜。“冬天是农闲时节,俺村现在有50多人在合作社打工,每人每天能挣40块钱哩!”村民高爱华说,合作社成立以来,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大家不用东奔西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除去人工费、种子费、肥料费和浇地的水电费,一亩韭菜的收入能胜过十亩玉米和小麦,种植生态韭菜真不赖。”村民高文重算起这笔账,笑开了花。他承包了两亩地种植韭菜,设施韭菜每年元旦、春节和农历二月二前后可收割三茬,一亩地一茬能产5000多斤。这阵子韭菜价格好,一斤平均能卖3元钱,仅一茬韭菜一亩地就能收入15000元。三茬下来,每亩地少说也能收入4万多元。

    “韭菜是餐桌上常见的蔬菜,能健胃、提神、增强免疫力。明年元旦前后,大家就能吃上我们种出的第一批无公害的生态韭菜了!”高志强说,要是今年形势好,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让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带领更多村民富裕起来。(张玲玲)

相关新闻

衡水景县:廉洁文化示范带传递正能量

2016-11-14 08:12:56

今年以来,景县纪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农村活动。该县深入挖掘董仲舒及其他景县先贤廉吏的系列廉政思想,建立廉洁文化宣传专栏、宣传墙。

衡水景县:涉恶嫌犯潜逃五年被抓获

2016-10-10 09:58:52

日前,景县公安局景州派出所一举抓获潜逃五年之久的涉恶上网批捕在逃嫌犯霍某。

衡水景县供电公司开展贴心服务

2016-10-06 12:49:58

9月份,河北衡水景县供电公司启动优质服务提升活动,确保所有的服务承诺和服务标准落实到位,让客户切实感受到“你用电,我用心”的贴心服务。

衡水景县交警大队多措并举推进交通安全管理创新

2016-09-26 18:19:52

近年来,景县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压事故、保畅通、保安全”,以民生为导向,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交通安全管理创新,确保了县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衡水景县两名干部因违规操办喜庆事宜被处理

2016-10-29 07:57:38

近日,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衡水景县纪委、监察局先后对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的两名村干部进行了调查处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