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景县县城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成效明显

2016-08-01 10:34:3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姜涛
  去年以来,衡水市景县面对不断加重的县城环卫管理任务,在全市率先推行环卫服务外包,实现了县城环卫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和高效化,走出了一条县城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的新路子。

    去年以来,衡水市景县面对不断加重的县城环卫管理任务,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为指导,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探索破题之径,在全市率先推行环卫服务外包,实现了县城环卫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和高效化,走出了一条县城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的新路子。

    强化政府主导地位,“三确定”画出县城环卫服务新图景。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景县将县城环卫服务推向市场,开启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的新探索。确定作业内容。按照重点突破、稳步推进的原则,规定了外包公司的作业内容,即县城建成区域内总计234.895万平方米区域的清扫保洁,城区街道及各居民区、企事业单位的垃圾清运,所有垃圾箱、街道护栏的清理清洗及管理,所有路灯杆、路沿石、路牌、墙体的立面保洁等任务。确定作业标准。规定了主次街道和一般道路的作业标准,规定主要街道必须达到机扫水洗全覆盖,次要街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明确了各类作业车辆和垃圾清运管理办法。确定作业流程。对主次道路洒水降尘、道路清洗等各项作业的频率和时间节点做了详细规定,确保路面干净、标线清晰、立面整洁。

    发挥承包企业“运动员”专长,“三到位”确保环卫服务高质量。环卫公司按照环卫管理部门提出的“三确定”要求,制定了“全能扫帚”目标和“零遗漏”“零空档”“零放过”“零缝隙”“零间断”“零反弹”的“六零”目标,在实际运行中,做到了“三个到位”:机械到位。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添置大型环卫车辆20台、中小型车辆400多辆,沿街设置了500多个垃圾收集箱,作业效率明显提高。人员到位。对原有县环卫队管理的工人进行了重新选聘,一线工人由160人增加到500余人。管理到位。将一线工人分组划定区域,固定清扫与流动快保相结合,确保垃圾在路面遗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实行“底薪+奖惩”的绩效工资制度,人均月工资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近2000元。同时,成立督查队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用好政府部门“裁判员”权力,“三制度”保证环卫服务严监督。在实行环卫服务外包后,景县环卫管理部门专心当起环卫服务的“监督者”和“裁判员”,制定了监管制度和考核标准,用制度说话,靠制度管理,促进承包公司提高作业质量。协商会议制度。城管综合执法局、承包公司和民众监督团代表每周五召开碰头会,听取一周工作情况汇报,指出问题并提出要求。外包公司将需要政府部门协调的事项,提交会议研究解决。巡查监督制度。制定出台了《县城环卫监督管理办法》,城管局环卫队对作业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城管局主管领导与承包公司负责人每周联合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重大问题交协商会议处理。组成30人的民众监督团,对环卫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奖惩制度。制定了《景县环境卫生监管考核细则》,细化了28项扣分标准,对承包公司进行百分制考核。城管部门建立日考核台账,每月汇总考核结果,得分在85分以上的,由城管综合执法局扣除罚款后,足额向承包公司拨付承包费;不足85分的,除扣除罚款外,按相应比例再扣除部分承包费。

    环卫改革成效凸显,“运动员”“裁判员”各尽其责,老百姓“拍手叫好”。推动公共服务市场化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满足公众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实现“共赢”。景县在环卫管理上引入市场机制,实现了职能与效率的“双优化”。实行环卫市场化后,环卫部门由“管干一体”向“管干分离”转变,把主要精力放在效果监管和环卫事业的规划发展上,环卫管理从繁忙低效转变成了精细高效。环卫公司科学管理、机制灵活、奖罚分明,工人转变了思想,增强了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升。实现了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双提升”。环卫公司以每年1549.8万元的标价,实现了改革前需要2000多万元才能达到的效果,大大节约了财政资金,使政府把更多的资金花在“刀刃”上。环卫公司依靠自身生产环保工程车辆的优势,添置了价值1500多万元的设备,切实减轻了县财政压力。实现了政府与群众的“双满意”。环卫公司承包环卫服务一年多来,景县县城面貌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路面干净了,环境整洁了,形象漂亮了,居民心情舒畅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大幅提高,改革获得感明显增强,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姜宁、维杰、秋立、建海)

相关新闻

景县质监圆满完成铁塔产品省级监督抽查任务

2016-07-25 18:01:33

近日,经过为期3个月的组织和实施,景县质监局所属的河北省铁塔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塔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的全省铁塔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及产品抽查任务圆满完成。

景县供电完成电动汽车充电站选址

2016-07-21 10:07:26

  7日,国网景县供电公司针对景县公交公司新增6座充电站的用电需求,现场对供电线路、电缆长度、安装位置进行了确定,全力推进县域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

景县纪委开展专项行动解决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问题

2016-07-21 10:10:16

  衡水市景县纪委开展了“首信首访零遗漏全办结”和“重访缠访闹访越级访集中整饬”专项行动,并相继出台首办责任、限期办结、结果运用等9项制度,全县纪检监察信访量下降了50%。

景县农民小伙儿自造飞机成功上天(图)

2016-07-11 11:04:28

经过13年的不懈努力,他制造的第8代飞机终于成功飞上蓝天,多年的梦想得以实现。

景县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2016-07-11 09:45:09

据了解,景县纪委在全县打响专项整治攻坚战。他们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