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孟子后裔历时六年续修族谱

2016-06-02 10:2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涛
孟祥凯说,此次修编的族谱将文字和谱式加以创新,不仅添加了许多旧谱中未记载的人和事,更从第74代开始将女性载入谱中,打破了传统族谱中“男尊女卑”的一贯做法,体现男女平等。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孟宪峰)在中国历史上,因为儒学长达2000多年的正统地位,孔姓、孟姓也成为广受推崇的姓氏。景县刘集乡周西彦庄75岁的孟祥凯是孟子第75代孙,有感于姓氏的荣光,自退休后致力于续修族谱,立志于把景县的孟姓文化发扬光大。

    据孟祥凯介绍,他自小在景县周西彦庄长大,大学毕业后到邢台城建系统上班,2002年退休,现居邢台。孟祥凯是个重感情的人,经常回景县老家探亲,有次,孟氏长辈将光绪18年和民国五年合并编印的《景州孟氏榆林支谱》送给他,这让他对族谱产生了兴趣。

    “族谱是一种文化,应该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孟祥凯说,从2010年开始,他用了6年时间,深入景县及周边28个村庄走访调查,掌握大量信息,通过反复核实、总结分析、修误补漏,将3100人登记入谱,并制作成册,名为《亚圣孟子后裔景州榆林世家分支图谱》。

    孟祥凯说,此次修编的族谱将文字和谱式加以创新,不仅添加了许多旧谱中未记载的人和事,更从第74代开始将女性载入谱中,打破了传统族谱中“男尊女卑”的一贯做法,体现男女平等。其次一大创新是用编码标注生平、学历、职称等个人信息,明了易懂,便于查阅和记忆。

    5月27日,记者见到了孟祥凯续修的这本族谱,分封面、目录、概述、谱式等24章(页),内容翔实,层次清晰,孟氏名人、人物记载一目了然。为了编写这本族谱,孟祥凯吃了不少苦,如今,编印成册,了却一桩心愿,颇感欣慰。

相关新闻

董氏宗亲齐聚景县广川 共祭汉代大儒董仲舒

2016-04-09 17:11:58

今日上午,为了纪念汉代大儒董仲舒,来自河北董仲舒研究会、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董氏委员会等社团的专家学者及本地社会知名人士近300人,齐聚西汉大儒董仲舒的故里衡水市景县广川镇,参加中国广川董子公祭大典。

中国·广川董子文化研讨会在景县举办

2016-04-10 19:47:23

2016年中国·广川董子文化研讨会于4月9日至10日在董子故里河北景县盛大召开。国内知名董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董杨童宗亲代表近300人齐聚景县出席了研讨会议。

300名专家学者齐聚景县 弘扬“好学风、好家风、好民风”

2016-04-11 10:39:15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董仲舒不仅复兴了被扼杀百余年之久的儒家文化,而且融会贯通了中国古典文化中各家各派的思想,把它们整合为一个崭新的思想体系。其大一统、天人合一、德主刑辅的思想精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