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2016-01-27 15:54:2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去年以来,衡水市景县以提高农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落脚点,用环境整治擦亮外在之美,用现代产业打造支撑之美,用文化建设凝聚内心之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扎实开展。

    去年以来,衡水市景县以提高农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落脚点,用环境整治擦亮外在之美,用现代产业打造支撑之美,用文化建设凝聚内心之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扎实开展。

    环境整治擦亮美丽之颜。景县以村村实现“净、绿、美”为目标,在全县848个村积极开展了环境整治行动。“净面”,全面开展“四清”专项行动,并在各村建立健全了环境长效保洁机制,配齐了保洁员,修建完善了垃圾处理设施,常年定时、定点清理垃圾,维护洁净环境,共清理垃圾杂物20多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486处,清理庭院15000多个。“保绿”,下大力抓好村庄绿化工作,鼓励村民在自家庭院栽种观赏性和经济性树木,打造绿色庭院;在主要街巷两侧栽种国槐、竹柳等行道树,打造街巷绿廊;在村庄周围,栽种速生杨、旱柳等树木,打造环村绿带。去年以来,全县村庄绿化共种植各类树木160多万株。“美妆”,在全县村庄特别是13个省级重点村开展立面改造、路面硬化、街道亮化工程,塑造美丽妆容,共粉刷墙面230多万平方米,整治沿街建筑立面85570平方米,清除墙面广告标语880条,硬化道路2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405盏。

    现代产业撑起美丽之骨。景县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基础,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积极调整农业结构,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一方面,按照集中精力扶强龙头、以龙头企业的不断壮大激活全县农业发展的理念,狠抓龙头企业发展。该县去年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9家,龙头企业达到32家,年销售收入33.96亿元,带动农户5万户,带动农民增收1.2亿元。另一方面,按照“稳粮、扩畜、增菜”的思路和“一产”抓特色的要求,狠抓“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加强农产品基地建设。去年以来,生猪、肉奶牛、肉蛋鸡、设施蔬菜四大特色农产品基地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实现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13.5%。

    文化建设凝聚美丽之魂。景县积极抓好乡村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引导村民保持积极健康的精气神,营造良好的民风乡风社风。一是党建文化聚民心。该县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近百个党建示范点和活动场所升级改造村打造党建文化百米长廊,不仅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展示了基层党建成果,还调动了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村民的思想境界,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强大动力。二是董子文化引民善。董仲舒提出的“五常”,即仁、义、礼、智、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相通之处,该县把董子文化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紧密结合,通过绘制董子文化墙、修建董子文化园、开展董子文化思想研究与传播系列活动,用董子文化的精髓来影响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向善,倡导和谐理念,弘扬和谐精神,凝聚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力量。三是乡土文化寓民乐。该县大力发掘保护民俗文化,组织力量编纂了《景县民俗文化集萃》,擦亮民俗文化这个地方名片,留住记忆中的乡愁。同时,组织民间吹打艺人组建了景县民间吹打乐团,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下乡演出120余场次,极大地活跃了乡村文化氛围,满足了农民朋友的文化需求。(姜宁、胡建海、李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