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多措并举推动农业发展

2015-12-29 10:3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年来,景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一中心,突出抓好土地流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农业、科技农业和新型农村社区等重项工作,农业生产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

    近年来,景县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一中心,突出抓好土地流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农业、科技农业和新型农村社区等重项工作,农业生产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

    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推进农业发展规模化。景县坚持把土地流转作为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的切入点,搭建平台,强化扶持,全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49.91万亩,流转率为44.68%。其中,流转土地100至500亩的经营主体279个,500至1000亩的94个,1000至3000亩的28个,3000亩以上的11个,万亩以上的1个。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农业经营产业化。他们坚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重要途径,积极引导津龙、志清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经营模式,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经营效益。目前,全县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家、已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759家、家庭农场315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了56.3%。

    下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生产多样化。景县按照“稳粮、扩畜、增菜”和“一产”抓特色的要求,狠抓“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县初步形成了生猪、肉蛋鸡、肉牛及设施蔬菜四大生产基地。同时,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实施种植模式调整和还林还湿工程。去年以来,先后发展小麦改种牧草、棉花、谷子、油菜、油葵等低耗水作物6万亩,完成造林面积28856亩。

    坚持以科技为支撑,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一方面,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去年以来,景县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推广节水小麦面积36万亩,全县良种覆盖率达100%,产品优质率100%。2015年小麦总产2.8亿公斤,玉米预计总产3.6亿公斤。另一方面,全力推进科技示范片区建设。该县突出抓好2个国家级万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区和2个国家级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区建设,集成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优质高产品种,辐射带动面积12万亩。

    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景县以龙头企业为载体,优化整合农业、水利、农机、农开和土地整理等项目,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全县已规划建设了景州鸿鼎、留智庙镇康捷等16个现代农业园区。以土地流转为撬板,按照“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县城集中,土地经营权向农业园区和新型生产经营主体集中”的思路和“四化四美”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现代农业园区和工业园区“三区同建”,努力打造“美丽乡村”。该县已将全县849个村规划为151个社区,目前已开工建设35个社区,有29个已建成或部分完工,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