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经济转型升级结硕果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2015-12-29 10:38:25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年来,景县通过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近三年来,全县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共计213项,总投资额144.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已竣工项目165项,实现新增营业收入49.5亿元,新增税金1.2亿元。

    发展升级传统产业。景县为帮助企业解决稳定发展、转型发展的问题,录制了一批转型升级典型标杆企业的专题片,并邀请企业负责人对本公司转型升级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具体介绍。该专题片在县电视台播放后,对全县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掀起了新一轮抓技改、上项目的高潮。截至目前,该县传统橡塑制品业以“产品升级”为主要任务,重点推进了河北凯美达橡塑有限公司循环利用废塑料改性生产塑钢螺纹保护器项目、河北欧亚特种胶管有限公司海底输油套管、河北博通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年产1200万标米增强钢丝编织软管项目等项目。铁塔钢构业相继实施了河北洁绿风电设备有限公司风力发电塔筒项目扩建、河北华虹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速铁路钢结构件生产线项目、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电力塔项目等项目,初步实现了产品转型、多元化发展。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强化产业升级、推进产业结构转型,景县制定出台了《重点骨干企业研发中心认定标准》,筛选30家重点骨干企业作为推动对象,筛选出15家重点骨干企业作为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重点创建单位,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积极引导推动工业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建立研发中心,加快产品档次、质量的提升和更新换代,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近年来,该县围绕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石化新材料、电力电子、现代物流装备等特色产业,重点加大了聚丙烯颗粒、丙烷脱氢、电子模块、智能终端器材等项目的实施。石化新材料产业依托海伟集团聚丙烯、丙烷脱氢等一批子项目,重点打造了总投资148亿元的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园。这是衡水市投资最大、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是国内民营企业投资最大的石化新材料项目,也是国务院“拉动内需项目”、省“十二五”重点项目。电力电子产业依托华整公司电力电子模块、汇程公司平面光波导芯片、西伯力公司智能终端器材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力电子产业。现代物流装备产业拥有美国卡斯卡特公司、意大利博索尼公司和华鑫公司三家货叉生产企业以及台湾国宝集团投资建设的物流设备生产企业。目前,景县的叉车货叉生产能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