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大气污染防治下“猛药”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15-12-23 15:47:57  责任编辑:刘晓莉

    为使人民群众有一个良好的大气环境,今年以来,景县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气污染防治要求,深挖根源,依法治理,全民防治,联防联控,取得了良好效果。

    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按照省、市大气污染防治要求,该县针对大气污染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施治,有的放矢地实施了工业减排、扬尘治理、燃煤压减、控车控油等四个方面的防治。截至目前,该县对35家橡塑企业密炼中心进行了改造提升,累计关停“土小”企业71家、砖瓦窑21座;对34处施工工地派人驻点监督,确保《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5条标准》落到实处、执行到位;拆除燃煤锅炉180多台,建成煤质检测中心和2家洁净型煤配送中心;累计淘汰黄标车3000余辆,完成了全部42座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改造。

    固化制度,依法治理。该县以贯彻实施新《环保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为契机,不断将大气污染防治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进行总结,固化为五项制度。即,承诺制,污染防治企业按照上级要求,全部签订承诺书,向主管部门做出目标承诺,主管部门和乡镇向县政府做出承诺;曝光制,在县电视台设立“曝光台”,对违反污染防治有关规定的企业和工地公开曝光,并向金融、发改等部门通报,列入征信、审批等“黑名单”;约谈制,对污染防治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连带制,对由于管理不严、控制不力造成环境污染不良后果的分包干部、乡镇主要领导和督导组,进行责任倒查、连带追责;考核制,对受到约谈、追责的单位,在年终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全民防治,“人人参战”。该县坚持发挥好群众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积极性,号召治理雾霾“全民参战”、“人人有责”。他们坚持环境信息公开,让群众更多地了解所处环境,增强环保意识,共同保护绿色家园。坚持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普及雾霾知识,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同时,该县积极倡导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和居民为主体,以“低碳、环保、健康”为目标的新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使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从源头上为大气污染治理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

    联防联控,协同治理。目前,京津冀三地已经建立了区域信息共享、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视频会商及应急联动、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联动执法等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并在北京APEC会议、9*3大阅兵等重大活动期间取得明显成效。该县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趋势,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与周边县市区相互配合,协同治理,确保在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应急处置等各个方面抢先到位,做出贡献。(姜宁、李维杰、彭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