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环卫作业市场化 创新管理打造美丽新县城

来源:长城网  2015-12-18 10:31:12  责任编辑:刘晓莉

    今年以来,景县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冀鲁边界强县名城”的奋斗目标,立足县城管理,解放思想,抢抓先机,积极创新环卫工作体制,改革县城管理机制,超前打造美丽县城新形象。

    创新环卫工作体制,环卫作业实现市场化。多年来,景县环卫工作一直由政府主导,实行的是“管干一体”模式,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体制直接影响了环卫保洁质量。为打破这一制约和禁锢,今年景县按照创新改革的思路,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寻求县城环卫服务市场化运营路径,将县城环卫服务全面推向市场。5月21日,通过竞争性磋商的方式,县政府与河北远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达成了环卫服务外包协议,由河北远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县城环卫工作,政府环卫部门只行使监督管理职能,从而打破了政府主导、管干一体的传统环卫体制。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包括了县城所有大街小巷和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清扫面积234.895万平方米,清扫标准全部达到“七无、七净”(“七无”即无堆积物、无灰尘、无污染积水、无果皮纸屑塑模、无烟头、无碎砖瓦、无痰迹;“七净”即下水箅净、树池净、绿化带周边净、路沿石净、人行道净、车行道净、边沟净)标准,主次道路每天进行3次洒水降尘,2天全部清洗一遍。自环卫服务外包以来,县城环卫工作实现了从“突击治标”到“长效治本”的根本转变,县城保洁效率和水平大幅提高,环境卫生较以前发生了显著变化,县城容貌和形象有了明显改观。同时,基于县城环卫服务外包的经验做法,景县还按照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积极谋划采用PPP模式把乡村卫生管理全面推向市场,实行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加油。

     改革县城管理机制,城管队伍实现正规化。景县城管大队成立于2003年,共有执法人员36名。近年来,随着县城规模不断扩大,县城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城管设备老化、装备落后、队伍薄弱等问题逐步显现出来,管理力量已与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不相适应。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能力,针对以上问题,景县组织县四大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天津滨海新区学习了综合执法改革先进经验,并派专人跟班学习,结合景县实际认真进行研究探索,在成立城管综合执法局方面进行大胆实践。2015年景县成立了城管综合执法局,明确公安局一名副政委兼任局长,并从公安局、交警大队、工商局等部门各抽调10名以上人员,与城管综合执法局组成县城环境综合整治联合执法大队,共同负责城市管理工作,形成了城管综合执法局牵头,相关执法部门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局面。同时,还新购置了3辆执法车辆及执法记录仪、制式服装等装备,推进了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为城管综合执法提供了有效保障。(姜宁 王丰 张海通 郑连池 邢梅智)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