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警方打掉一窝专门流窜打孔盗油“油耗子”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1-18 10:03:24  责任编辑:刘晓莉

    16日,从景县公安局获悉,办案民警经过9天奋战,破获了全县首例跨区域流窜打孔盗油案,端掉一沧州籍盗油团伙,抓获3名成员,并带破其他两起类似案件,缴获作案汽车2辆,成品油2吨。

    “油耗子”凌晨破坏管道偷油

    据介绍,11月1日凌晨2时许,景县警方接到中石油港枣输油管道巡线员报警,称他们在景县留智庙镇白草洼村南发现两辆面包车十分可疑,像是有人在盗油。

    接到报警,景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预审中队、技术中队及留智庙镇派出所民警相继赶到现场。经初步勘查,现场停放的两辆面包车内,被改装成油桶、油罐,悬挂的车牌均系假牌照。附近地面被掘开,裸露的输油管道上被打了孔,但空无一人。结合巡线员的介绍,初步判断是有人驾车来此打孔盗油,巡线员的出现让他们弃车逃跑。

    据景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县全境内输油管道较少,近年来从未发生过有人打孔盗油的案件,依照法律规定,他们将此案列为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抱着不让盗油不法分子在当地容身的决心,他们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全力侦破此案。

    循车追人沧州锁定嫌犯

    据了解,中石油港枣线输油管道是由中石油济南输油分公司管辖的成品油输油管道,途经天津大港、河北沧州、山东枣庄等地。自2007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管道沿线沧州一带就是业内公认的打孔盗油频发地。由于多条输油管道过境,这一带不仅打孔盗油不法分子十分猖獗,还衍生出一些“小土炼”和非法私营的加油站,俨然形成了一条从打孔盗油到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同时,“油耗子”在与企业和警方的对抗周旋中形成了较强的反侦察能力,打扎技术也越来越高。

    根据这一情况,办案民警从不法分子遗留在现场的作案车辆、工具入手,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根据现场的两辆面包车曾多次往返于沧州沧县与景县之间的情况,侦察人员几次赶往沧县调查取证,一个以沧县人李甲(化名)为首的家族式打孔盗油团伙浮出水面。

    团伙成员被全部掏窝抓获

    据警方调查,李甲所居住的村子,被当地警方例入打孔盗油的重点打击区域。李甲及其儿子李乙(化名)、其侄子李丙(化名)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先期侦察员摸清李甲等3人的情况后,11月9日,景县警方抽调刑警大队30名警力组成三个抓捕小组,奔袭至沧县。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11月10日凌晨2时许,在李甲所在村,持枪刑警于李甲等三人的家中,将三人分别掏窝抓获。

    落网的李甲等三人面对警方讯问百般抵赖,但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他们最终交代出曾于10月底三次驾车到案发地点踩点、掘坑、打孔,后于10月31日晚到现场盗油,被巡线员发现,仓皇弃车逃窜的犯罪事实。三人还交代出曾在沧县捷地乡大贾庄村、云河堤村附近输油管道打孔盗油的犯罪事实。

    李甲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景县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打孔盗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据警方介绍,打孔盗油的行为看似为盗窃,但其性质恶劣,破坏的是正在使用的易燃易爆设备,破坏行为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目前打孔盗油已由盗窃罪转为破坏易燃易爆罪论处。

    根据我国《刑法》第118、119条的规定,犯有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记者袁占林)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