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景县“四抓四促”确保“春雨行动”见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1:12:54  责任编辑:贾希希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衡水8月7日电 近日,衡水市景县特教学校一片欢声笑语,景县12名党员志愿者不仅为该校送来价值2000余元的节日礼物,还为孩子们拍摄艺术照,与他们聊天、做游戏。这是该县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景县紧紧围绕“广、准、活、实”,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抓“广”字,促帮扶范围“点全面广”。借助广播电视台、党建网、党员微信平台等媒体,景县广泛宣传“春雨行动”的意义,通过营围造势,最大限度将各机关事业单位、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纳入帮扶队伍。组织县民政局、县妇联和各乡镇,对城乡困难户、农村五保户、困难老复员退伍军人、贫困散居孤儿和贫困失能老人等进行摸底排查,重要摸清这些弱势群体的贫困原因及生活现状。经过广泛发动和细致排查,全县县级领导干部、所有乡科级机关事业单位、50家爱心企业和6300多名志愿者主动加入帮扶队伍,帮扶对象涉及“医、学、业、保、房”五个方面,共计646人(户)。

    抓“准”字,促帮扶双方“精准对接”。在“春雨行动”中,景县实行分行业、分系统、分层级推进,按照属地管理、就地就近的原则,将帮扶对象分解到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分别组织结对帮扶,做到“三个结合”,即坚持帮扶对象需求与发挥部门优势相结合、坚持机关干部扶贫帮困与原有联系点相结合、坚持统一要求、统一安排与发挥优势、自愿认领相结合,不搞强迫命令,不硬性摊派任务。活动开展之初,景县就根据帮扶双方具体情况,将所有帮扶对象一一落实到相应机关企事业单位名下。

    抓“活”字,促帮扶形式“不拘一格”。为最大程度挖掘帮扶潜力,增强帮扶实效,景县不断创新活动载体,针对不同群体和不同时段,组织开展形式各异的帮扶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志愿者开展“六个一”活动,组织县直部门和乡镇机关干部开展“牵手送温情”、“关爱聋哑儿童、温暖无声世界”活动;春节期间,开展了“爱在身边”活动,“七一”前后,又开展了“继承光荣传统、关爱革命老人”等活动。通过创新载体,有效激发了帮扶者的参与热情,推动了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深入扎实开展。

    抓“实”字,促帮扶措施“落地有声”。扶贫帮困过程中,景县不空喊口号、不摆花架子,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建立实施了“四个一”目标责任制,即一年解决一两件实际困难,帮助每一户帮扶对象找到一个增收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一年制定一个改善生活的计划,一年入户走访不少于一次。去年,该县广川镇周吕村一贫困户房屋失火,县民政局、广川镇党委政府、河北聚日公司和志愿者闻讯后,多方筹资5万余元,及时为其盖起了3间新房。县级领导干部还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帮扶户了解情况,实打实进行帮扶。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累计捐助款物16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780多件。

相关新闻

衡水景县大学生村官拍宣传片助力桃农销售(图)

2015-08-06 20:39:01

近日,由景县18名大学生村官拍摄的宣传片《辛庄欢迎你》在网络及朋友圈热传。质朴的群体,肺腑的歌声,简约的摄制却彰显了这些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心系农业,乐于创新的工作作风。质朴的群体,肺腑的歌声,简约的摄制却彰显了这些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心系农业,乐于创新的工作作风。

衡水景县大学生村官拍宣传片助力桃农销售

2015-08-06 16:37:03

近日,由景县18名大学生村官拍摄的宣传片《辛庄欢迎你》在网络及朋友圈热传。质朴的群体,肺腑的歌声,简约的摄制却彰显了这些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心系农业,乐于创新的工作作风。

景县奋力建设冀鲁边界强县名城

2015-08-06 09:21:16

景县提出“建设冀鲁边界强县名城,实现在全市率先发展、在省管县中赶超进位、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要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