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着力推进“渤海粮仓”项目区建设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7-29 11:28:52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近年来,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县,景县不断加大投入,创新机制,突出抓好粮食增产、农业节水、示范推广等关键环节,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渤海粮仓”景县项目区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核心示范区小麦(玉米)亩均增产60至80公斤,节水50至70立方米,并努力到2017年全县粮食总产达到6.5亿公斤。

    坚持良种良法配套。淡水资源匮乏、土壤贫瘠、盐碱严重是制约景县农业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特点,该县在项目区重点推广了抗旱、节水的衡观35、石麦15等优良品种,实现了粮食稳产增产。目前全县良种覆盖率达100%、产品优质率100%。景县大力推广了高产技术,把主体技术与配套技术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主体技术包括小麦(玉米)微灌节水水肥一体化超吨粮技术、地下浅层微咸水与地下深层淡水混合灌溉(咸淡混交)技术、平衡施肥、适期播种、抢时早播等20项技术;与水肥一体化相配套,推广秸秆还田、深旋整地、监测防害等16项技术。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景县创新管理机制,建立了科研单位、企业、政府“三位一体”的项目管理机制,将“渤海粮仓”项目落实到津龙公司、志清农民合作社以及青兰乡种粮大户上,省农林科学院等科研单位负责技术指导,科技、农业部门和乡镇安排专人分包,搞好协调服务,并把好项目资金关。另外,创新政策机制,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对“渤海粮仓”项目区和辐射区农田进行集中流转,规模经营,对集中连片流转100亩以上的农户由县财政每亩补贴50元,并优先申报农业、水利、科技、土地整理等项目。目前,全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46.4万亩,流转率为41.54%。同时,创新金融支持,对“渤海粮仓”项目区和辐射区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给予贷款支持和利息减免。目前,津龙公司、志清合作社已累计获得贴息贷款1300余万元。

    坚持辐射推广并重。以“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为载体,该县启动了“百千万”科技示范推广工程,即,按照“百亩试验、千亩示范、万亩带动,辐射周边50万亩以上”的发展思路,将“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的经验做法在全县推广,确保到2017年辐射推广30万亩,2020年辐射推广50万亩,年均节水30%以上,年均增产10%以上,切实将景县打造成“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样板区,探索出环渤海中低产田粮食增产增效的新路径。(姜宁、李建辉、彭帅)

相关新闻

景县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

2015-07-29 11:26:22

近日,景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并制定《景县纪律作风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建立组织,强化督导,确保行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景县着力推进“渤海粮仓”项目区建设

2015-07-29 10:18:55

(姜宁、李建辉、彭帅)近年来,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县,景县不断加大投入,创新机制,突出抓好粮食增产、农业节水、示范推广等关键环节,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渤海粮仓”景县项目区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核心示范区小麦(玉米)亩均增产60至80公斤,节水50至70立方米,并努力到2017年全县粮食总产达到6.5亿公斤。创新金融支持,对“渤海粮仓”项目区和辐射区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给予贷款支持和利息减免。

汛期来了!衡水市景县跃进渠遭非法取土被破坏

2015-07-21 15:42:52

近日,景县后留名府乡东马村村民反映,有人在村东的跃进渠里挖河道卖土,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袁占林)近日,景县后留名府乡东马村村民反映,有人在村东的跃进渠里挖河道卖土,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衡水市景县“四抓四促”确保“春雨行动”见成效

2015-07-17 15:13:38

近日,衡水市景县特教学校一片欢声笑语,景县12名党员志愿者不仅为该校送来价值2000余元的节日礼物,还为孩子们拍摄艺术照,与他们聊天、做游戏。

景县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园林城市创建

2015-07-15 21:10:56

    去年以来,景县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全面打响了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攻坚战,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强劲发力,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园林新景州跃然眼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