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景县“双联双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7-17 17:48:22  责任编辑:董浩天

    衡水市景县连镇乡赵集村果蔬种植基地里,上百个果蔬大棚错落有致,闪烁着耀眼的银光;运输瓜果的车辆停靠在路边,排列成一条长龙;村民们在大棚内外忙个不停,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兴高兴地说:“俺们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变化,首先得感谢县里推行的农村党员干部‘双联双带’制度!”近年来,衡水市景县积极推行农村党员干部“双联双带”机制,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农村面貌,还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成为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金钥匙”。

    农村党员干部“双联双带”工作机制,以“干部分片联系党员,带动党员创先争优、永葆先进;党员分类联系农户、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共建新村”为主要内容,其目的是为了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农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农村工作顺利扎实开展。为科学确定联带主体和对象,景县组织各乡镇党委,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摸清了农村党员身体素质、文化层次、个人特长、家庭产业等方面的情况,从中筛选出3668名“两委”干部和15450名有联带能力的党员,作为“双联双带”活动的主体。在此基础上,组织农村党支部将村内党员按照居住区域,划分落实到“两委”干部名下。按照党员自身特长,分别确定5至10户群众作为联系对象。杜桥镇凌庄村党员村医凌宪涛,联系了凌宪岗等6户常年有病的群众,他定期到联系对象家中量血压、听心脏,讲养生保健知识、送老年人常用药品,得到群众好评。目前,全县17525名党员和近15万农户,都在农村党支部的联系下,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联系网络。

    为确保联带实效,该县还健全制度,做到真联实带。一是公开联带承诺制度。组织农村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和联系对象实际,制定联带任务目标,在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上进行公开承诺,联带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在党务公开栏内公示。去年,全县农村党员干部做出联带承诺近9万条,内容涉及传授致富技术、化解矛盾纠纷等多个方面。二是群众定期讲评制度。每季度组织群众代表召开讲评会议,对每名党员干部参与“双联双带”活动情况逐人讲评,帮助党员干部理清联带思路,更好地落实“双联双带”工作任务。三是“双联双带”积分卡制度。县委组织部统一设计印制了《农村党员干部“双联双带”活动积分卡》,通过党员干部个人申报、“两委”班子核实、支部书记记录的程序,每月实事求是地记录一次积分。农村干部、党员年度积分分别满100分、80分为合格,超过120分的干部和超过100分的党员,优先推荐为“七一”表彰对象。年度积分低于100分的农村干部和低于60分的农村党员,列为乡村重点管理对象。去年以来,全县有900多名农村干部积分超过120分,2500多名党员积分超过100分,受到了县乡党委表彰;97名积分较低的农村党员干部被列为重点管理对象。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景县农村党员干部“双联双带”机制,充分激发了农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工作热情,仅今年上半年,景县农村党员干部就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4万多件,领办或跑办致富项目3800多个,带领群众增收5000多万元,赵集果蔬种植基地、凌庄-岔道口苗圃种植基地等一大批农业项目初具规模。“有难处、找干部”、“有困难、找党员”已经成为全县广大农村群众的口头禅,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明显提高,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李建辉、石冬生、孟晓)

相关新闻

衡水市景县“双联双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015-07-17 16:03:12

衡水市景县连镇乡赵集村果蔬种植基地里,上百个果蔬大棚错落有致,闪烁着耀眼的银光;运输瓜果的车辆停靠在路边,排列成一条长龙;村民们在大棚内外忙个不停,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启动市场化 河北景县打响环卫作业改革“第一枪”

2015-07-16 10:11:29

7月15日,随着景县环卫服务市场化运行与远大环保公司交接仪式的召开,该县环卫作业打响改革“第一枪”。这种由“管干一体”向“管干分离”的转变,将彻底改变以往环卫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管理体制,真正实现管干分离。

景县海伟集团石化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148亿元项目在建

2015-07-14 12:43:59

    正在建设中的位于衡水市景县的海伟集团石化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148亿元,包括投资48亿元的年产60万吨特种电工级聚丙烯和投资100亿元的年产100万吨丙烷脱氢两个子项目。

衡水市:景县交警打响“病险车”治理集结号

2015-07-10 16:15:40

    为进一步掀起集中整治报废车、黄标车舆论氛围,营造严管严治高压态势,河北省衡水市景县交警积极行动、多措并举,领导靠前调度指挥、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自三月份开始,采取多次措施,全力打响整治报废车、黄标车战役,向“病险车”开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