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景县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2014-01-27 09:3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要求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是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基本途径,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景县大力实施农业升级战略,推进规模化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农业现代化建设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2013年全县粮食总产12.6亿斤,同比增长6%,连续十年实现增产。

    农业产业化水平快速提升。他们把农业产业化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突破,以培育龙头为载体,突出围绕肉制品、粮油、棉花等资源,全力打造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农业知名产业。一是着力抓龙头企业培育。积极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快津龙、康捷、东亿达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目前,全县共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国家级1家、省级1家)。同时,抓好新建农业产业化项目,东亿达肉鸡屠宰加工、牧农公司肉牛养殖等一批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二是合力抓产业化项目建设。加大农业产业化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全县新上投资超1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化项目16个,冠鑫港胶管企业投资2.1亿元的食品加工、大连良运集团投资1亿元黑蒜加工、德州房地产企业投资8490万元的肉牛养殖、辛集市皮草企业投资5000万元的碧林园生态园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相继落户景县。三是强力抓政策扶持。景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对于龙头企业直接用于农、林、牧、渔的生产用地免缴土地使用税,对从事农产品初加工龙头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给予减免。同时,对首获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农业龙头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10万元、3万元。对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的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经审计部门核实后,由县财政分别一次性奖励其法定代表人3万元、6万元、10万元。

    土地流转步伐不断加快。今年以来,该县聚力打好农业规模化攻坚战,目前,新增土地流转面积7.82万亩,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31.07万亩,流转率达到27.82%。其中,流转面积超过500亩的规模流转大户达到92个,3000亩以上的流转主体已全部签订协议的4个,正在积极推进的9个。出台了《景县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实施方案(试行)》,对土地流转面积较大的经营主体,在农业项目安排、农业保险、信用贷款、财政奖补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对于流转面积3000亩以上的流转主体,县财政一次性给予30万元的经济奖补。在加快土地流转步伐上,主要坚持“五个依托”:一是依托特色产业。突出乡镇区域特色,推动土地流转规模化发展。如衡水海江压滤机有限公司在留府乡流转土地5226亩建立肉牛养殖基地,景县牧农养殖公司在留智庙镇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肉牛养殖一体化加工。二是依托龙头企业。通过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或“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农户进行有主导方向的土地流转。如津龙良种猪养殖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8万亩,用于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三是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租赁、托管土地等形式,规模经营优势农作物,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作业。如碧林园农业种植合作社在龙华镇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种植、养殖、生态观光园。四是依托种养大户。发挥种养大户技术优势,使其通过租赁、互换、转包等形式进行土地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农业集约化经营。如刘集乡种养大户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经济林,留府乡种植大户流转土地1100亩地种植设施蔬菜。五是依托整村规划。将流转土地列入农村土地连片整理范围,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引导工商资本建产业基地。该县连镇乡引进外地企业在整体流转于庄土地的基础上,扩大流转面积,谋划建设集赵集、于庄、赵庄3000余亩的特色种植示范区。

    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按照“稳粮、扩畜、增菜”和“一产”抓特色要求,坚持“外引”、“内育”并重,狠抓“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积极调整农产品结构,全力抓好生猪、肉牛羊、肉蛋鸡、设施蔬菜四大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初步形成了以连镇、刘集、梁集、景州、龙华为主的生猪生产基地;以连镇、留智庙、北留智、洚河流为主的肉蛋鸡生产基地;以龙华、青兰、刘集、留智庙为主的肉牛生产基地;以留智庙、王瞳、龙华为主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目前,生猪出栏达到41万头;肉牛出栏达到1.9万头,肉羊出栏达到12.7万只;蛋鸡存栏达到302万只,肉鸡出栏达到161万只;设施蔬菜面积达到4万亩。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增强。先后启动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小型农水、农业综合开发、引黄农灌等项目,农业生产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县已建成灌溉浅井1.1万眼,深机井2226眼,建成咸淡混浇井组1761个,水浇地面积108万亩,节水灌溉面积75万亩,引黄农灌水量共计6000多万立方米。该县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为A、B两部分,A区以景北高标准农田区为基准,辐射刘集、安陵、梁集、洚河流、温城等乡镇,面积10万亩,今年以来整合农发部门高标准农田、国土部门土地整理、水务部门小农水项目,共完成投资4432万元,建设规模3.5万亩;B区以座落在龙华镇的津龙公司为基点,将其流转的耕地列入现代农业示范区范围,今年以来整合农发办土地治理、产业化项目贷款贴息、农业部门田间工程、农机部门土地深松、畜牧部门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项目,共投资948万元,完成土地治理1800亩,贷款贴息资金126万元,田间工程1万亩,深松耕地1万亩,建设标准猪舍1万平米。

    农民合作社建设蓬勃发展。今年以来,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要求,大力借鉴深州北四王合作社的经验,进一步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形式,使合作社经营贯穿产、加、销全过程,不断拓展合作内涵,逐步实现由分散种养、分散经营到统一种养、合作经营的转变,重点加快土地合作社、股份合作社、综合合作社发展,打造了一批带动能力强、组织化程度高的农民合作社。目前,全县新增农民合作社1011家,合作社总量达到1362家。

    中国经济网衡水1月9日讯(徐秀丽 通讯员 姜宁)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