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景县以“五大工程”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2013-12-18 13:42:51 来源:景县政府网

    今年以来,景县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三大特色产业自主创新、拓展产业链、优化布局为重点,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促进传统特色产业走资源节约型、质量效益型、创新驱动型的路子。

    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工程。今年,景县共上报省重点技改扶持资金项目14个,总投资916759万元。河北三信集团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年产5000台港口及航天等专用高智能吊装设备项目、河北省景县华星特种管业有限公司年产900万标米高压胶管项目、河北宇通特种胶管有限公司年产1万米自浮式储卸管道生产线项目、河北远大新特橡塑有限公司年产500万标米节水灌溉用塑料管项目、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电力塔项目等得到了资金扶持。目前,这14个项目已通过省工信厅、财政厅初步审核,待通过终审后下发补助资金,预计可申请专项资金3000万元左右。景县对企业购进尖端设备、同行业前沿技术的,除落实上级奖补资金外,县财政给予技改投资总额2%的补贴,每个企业每年最高补贴50万元。同时,他们还积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提升装备水平等技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

    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家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景县制定了《工业企业2013年度人才培训计划》。11月14日,聘请北京大学MBA研究生导师、著名领导力和文化管理专家刘田教授为全县400多名企业负责人作了题为《卓越领导力》的专题讲座。通过培训,让企业管理者及时了解和掌握了最前沿、最权威、最精辟的经营管理理论,启迪了思维,开阔了眼界,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知识基础。

    大力实施“两转一升”工程。他们按照“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主体自愿”的原则,坚持“规划一批、引导一批、培育一批、壮大一批”的工作思路,支持、鼓励和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小规模纳税人转型为一般纳税人,规模以下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对年主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左右的规模以下企业,建立工业企业信息库,推动有潜力的企业向规模以上企业升级。今年,该县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6家。

    大力实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程。为改变企业经营模式以家族式为主带来的发展弊端,为转型升级奠定规范的管理基础,景县实施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程”,制订了《关于实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程的意见》,开展了“6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模式“突击月”活动。今年,确定了13家企业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试点企业,并将企业分包到有关部门名下,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强力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

    大力实施强化研发工程。为推动企业的科技进步,促进龙头骨干企业成为研究开发的主体,形成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新机制,为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保障,景县制定了《关于建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实施意见》。今年,重点依托20家龙头骨干企业,建立20个企业研发机构。对建成的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县财政分别给予30万元和10万元的补助,每项发明专利给予2万元补助,每个国家重点新产品给予5万元补助。(姜宁、苏国辉、曹玉领)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