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州舍利塔
河北新闻网
2012-01-18 16:32
来源:景县政府公众信息网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中南部有“沧州的狮子,景州的塔,真定府的大菩萨”三大古迹的说法。这景州的塔,指的就是景州舍利塔。

    景州舍利塔全名“释迦文舍利宝塔”,简称“舍利塔”,俗称“景州塔”。该塔位于景县县城中心,是我国建成年代较早、保存完好、规模宏伟、现存较高的内旋式砖石塔,它以明快、简洁、朴实无华而著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景州舍利塔高63.85米,底座周长50.5米,为密檐八面十三层砖石结构,由塔基、塔身、刹网三部分构成。塔基由巨石成台,下有一口深井。塔体由砖砌成,每层内砌环行走廊,与东西南北四个洞户相通;层间砌阶梯数百级,盘旋而上,可达塔顶,登顶远眺,有欲穷千里之慨。塔顶为葫芦状,以青铜铸造,高2.05米;铜顶下部罩以铁刹网,高3.3米,四面各悬一铁匾,南面铁匾之上铸佛像三尊,东、西、北三面铁匾均铸有“齐隋重修”字样。刹网、铁匾与洞户被风鼓荡,作水涛声,故有“古塔风涛”之说。

    远古的脩(tiao,音:条)地,是由古黄河、漳河冲击而成。尧舜时,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创造了古老的历史文明。商朝时为脩氏的领地,故景县旧时称作“脩”。由于位于中原与北方游牧民族之间,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北魏皇帝崇尚佛教,时有景县籍人氏高允,官至光禄大夫、领中书衔、进爵咸阳公,拟在原籍建设此塔,不但为了逢迎皇帝的旨意,而且为了显示自己的荣耀。

    传说,这一年景州大旱,百姓到处挖井找水。在位于县城旁边的一个挖井工地,水柱突然从挖掘不到一半的井中喷涌而出,水柱上浮一鸭子,鸭叫则水急,瞬间,周围变成一片汪洋。这时空中突有一仙人出现,告诫百姓:“此乃海眼,须朝天钉钉子”,说罢飘然而逝。聪明的景州人顿悟玄机,朝天钉子不就是塔吗!人们遵照仙人的指点,开始建造此塔。水势随塔身增高而逐渐减弱,当修到十三层时,水柱停止了喷涌,鸭子也不见了。于是此塔建到十三层就停止了,且内置一井。

    据史料记载,景州塔始建于北魏高宗兴安年间(452——453年),距今已有1550多年的历史。公元845年,唐武宗灭佛,景州塔连同寺庙被毁坏。宋神宗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光禄寺丞、知冀州脩县事常谔(e,音:饿),按照宋代的建筑风格重建景州塔。明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僧人正如朗修建开福寺。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开福寺僧人建千佛阁。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1年),汛兵金应隆、承差高如斗重修开福寺。至此,形成了以塔为主体,无量殿、千佛阁、东方丈、西方丈、山门、神道组成的布局合理、错落有致的开福寺建筑群。

    清代,在景州流传着“从南京到北京,顶数景州钱粮轻”的说法。传说,景州籍康、乾、雍三朝重臣魏廷珍,陪同皇帝南巡时过开福寺,乾隆皇帝见寺内的无量殿木椽重重咬合,不见一根房梁,脱口说道:“此殿无梁(粮)?!”魏廷珍和景州地方官马上叩地谢恩:“谢万岁爷,免去景州的钱粮!”皇帝金口玉言,话已出口,不能收回。至此,这一带交纳的钱粮就少了。不幸的是,1967年千佛阁和无量殿被作为“四旧”拆除。

    1973年春,在对景州塔进行重修时,在塔顶铜葫芦内发现明代木版佛经三部九册,释迦牟尼涅磐卧式铜佛一尊。其中《大乘法莲划经》六册,《大乘诸品经咒》一册,《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二册。

    景州塔历尽沧桑古韵尤存。许多封建帝王、文人墨客前来观瞻它那巍峨的雄姿、恢弘的气势、高傲的风格,并为此挥毫泼墨,尽书胸臆,留下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清代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春,乾隆皇帝南巡,驻跸景州,游开福寺,登景州塔,胸臆大开,挥毫为开福寺提写“无量福田”匾额,并赋《咏开福寺古塔二首》,其一:“绀宇现青莲,瞻游取路便。法云垂四界,花雨散诸天。韶秀春光閟,崇隆塔影悬。禅房聊静憩,驹隙指三年。”其二:“浮图百尺接云天,千里山川近目前。宝网穹隆摩鹳鹤,洞窗疏达纳风烟。龙蟠水府常听贝,雁下花官自解禅。我志愿希三代上,那寻残谒问隋年。”魏廷珍也留有咏古塔七言律诗一首:“十二层霞万铎风,千门日月入青空。云间人语丹霞外,步踏星辰上界中。宝鉴丽天无气合,玉泉涌地海潮通。开皇以后年谁纪,舍利应随白马东。”这些诗篇,可为咏景州塔诗中的佳作。清同治年间,敕文林郎、朝议大夫、景州知州张景沂的《登开福寺古塔》也写得颇具特色:“登临无处可销忧,且上浮图最上头。远看红尘飞驿骑,遥天春色动边愁。一身古廻云霞近,满目苍茫涕泗流。底是乘风不归去,偏将醉眼看神州。”

    景州人杰地灵,孕育了许许多多的名人。这里是汉代著名思想家董仲舒和现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王任重的故里。景州塔又以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闻名于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县正对其进行复原性和保护性的开发。这里将成为一处集观光、瞻仰、文物保护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